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

 生态遥感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开展生态遥感的相关研究工作,推动生态遥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20142018年,每年在中国生态学大会上组织“生态遥感与应用”专题分会场;2016年和2017年,还分别在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大会和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上组织“Remote sensing for ecosystem”专题分会,为国内及国际生态与遥感学家提供了技术交流与研究合作的平台。

生态遥感现已成为国家尺度乃至全球尺度生态学研究的重要支撑。以专业委员会为主体,组织相关单位参与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遥感调查与评估(生态十年)项目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专项,获得了我国新一代土地覆被数据集。该数据集在不同领域实现了广泛共享,打破了行业壁垒,先后在环保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和省级(市、区)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科教等部门与行业的170多家单位广泛应用。2017年,由10余名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参与出版的国家地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覆被地图集》(1:100万)获2018年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被国内外超100家顶级图书馆、高校和科研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