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2月15日在北京成立。生物入侵涉及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和生物地理学等领域前沿,研究关于入侵种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及其与本地种和入侵群落及生境间的相互关系,以生态学方式向人们揭示外来物种的入侵机制、危害和防控策略等,其核心问题是研究入侵的生态过程及机制,揭示入侵种扩散的动态规律和调控机制。

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使我国入侵生态学更好地发展,加强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学者与政府间的沟通与合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越来越严峻的生物入侵问题,以及开展相关的科学普及工作,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创新思想与体会,商讨工作思路与对策。

专委会近年来紧密围绕入侵生态学的核心问题召开了国内外学术会议,为政府及社会相关部门提供关于生物入侵防控的相关决策咨询,开展了生物入侵生态相关的科普活动,为广大生物入侵研究工作者服务。2015年与2017年专业委员会主办了第二届与第三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国际学术研讨会,加强了我国学者与国际相关领域学者和管理人员的交流,为共同应对外来生物入侵和全球变化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提高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我国入侵生物引发的生态安全等问题的政策制定和生态恢复提供理论和实践性支持。在中国生态学年会上组织了“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生物入侵与生境脆弱性”专题分会场。

专委会举办决策咨询活动16次,参加活动专家近百人,提供决策咨询报告和建议10余个,完成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中国杂草草害问题及对策》;参与了国际植物保护组织(IPPC)2017年1月正式颁布的首个杂草检疫国际标准《ISPM 27 Diagnostic protocols for regulated pests. DP 19: Sorghum halepense》制定。

专委会开展了50余场科普活动,受众人数近2000人,“鸟类资源科普行”、“生态科普校园行”、“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光影生物”、“显微镜下的花粉世界”等活动受到好评。

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壮大入侵生态学的研究力量,更好地促进我国入侵生态学领域科研队伍的建设,完善我国入侵生态学研究的内容与技术体系,提升入侵生态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为中国生态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特色活动

2018年,主办了“辽宁省植物生理学会成立大会及首届学术年会”。

2018年,在河南开封主办了“第三届生物入侵与全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历届主任:冯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