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81月,是我国从事产业生态学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产业生态学是生态学领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倡导师法自然,通过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等途径优化社会经济系统的物质和能量代谢过程和效率,达到产业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共处。研究主题包括生态工业发展、社会经济代谢、可持续城市系统、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环境投入产出分析和生命周期评价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工业化奇迹为产业生态学提供了绝佳的研究对象和实践舞台,促使产业生态学研究和教学在我国迅速发展。

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确立了回答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建构产业生态学科体系,形成中国特色学术流派,建设知行合一实践平台的宗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20197月,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负责组织举办10届国际产业生态学大会,这是国内首次举办产业生态学领域的国际大会。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产业生态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也使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成为我国学者联络国际产业生态学会的主要渠道和平台。

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将邀请科研高校、企业、园区、政府等研究和践行产业生态学的各界同仁,共同建构产业生态学的中国学派,加速建设产业生态学的教育和学科发展体系,并接受生态文明转型这一历史使命的挑战,为中国乃至世界产业生态学发展以及产业生态化做出贡献。

特色活动

20197月,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负责组织举办10届国际产业生态学大会

历届主任: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