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恢复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恢复生态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于北京成立,是我国从事恢复生态学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

由于人口和社会发展对环境的压力,已严重超出了其承受能力和污染消纳能力,从而破坏了生态系统的结构和自组织调节机能,使环境的服务功能降低,造成再生资源,尤其是生物资源再生能力退化,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荒漠化和盐碱化等一系列问题,引起资源和能源供给短缺,进而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如何保护现有的自然生态系统,综合整治与恢复已退化生态系统,以及重建可持续的人工生态系统,已成为摆在人类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在这种背景之下,恢复生态学应运而生,在20世纪80年代得以迅猛发展,现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研究热点。

我国在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推进了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生态系统质量功能不高、生态保护压力依然较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系统性不足和科技支撑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新时代,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主线,以生态系统为基点,找出各类生态系统退化的原因、摸清其退化机理,探索生态恢复与全球变化关系,研发生态恢复技术和方法研究,为我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提供科技支撑是我国恢复生态学界的重要任务。

专委会主要任务是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的领导下,将与恢复生态学有关的科学工作者聚集起来普及恢复生态科学知识,传播生态保护新理念,推广先进生态修复技术,发挥学术优势,推动恢复生态学学科发展和生态咨询服务,开展恢复生态学术交流、成果鉴定、专业培训,生态恢复与修复案例、恢复生态学研究生教材编写等活动,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更好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