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于1989年在北京成立,其主要工作宗旨是团结、联合、组织生态学及相关领域的教育专业人员开展教学研讨、师资培训、教材编写和职业教育等活动,努力提高生态学领域的教育和科普水平。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1)负责制定学会生态学教育工作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报告年度工作总结;(2)组织生态学教学研讨会议;(3)开展生态学的科普工作;(4)承担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委托的生态学教育咨询工作;(5)组织生态学研究人员的再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性;(6)制订、修改、解释生态学教育委员会工作制度;(7)营造生态教育与社会参与的文化氛围。

 教育工作委员会自1996年主办了“全国生态学教育会议”,对《生态学》编写提纲进行了审定,对生态学教育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经过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教职委成员等的共同呼吁、努力与推进下,2011年生态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调整为一级学科,提升了生态学在我国自然科学发展中的地位;2012年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订的本科专业目录,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中新增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扩大会议就生态学二级学科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二级学科划分的原则与思路;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发布生态学7个二级学科方向。

至今,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已连续开展了多届环境生态博士创新论坛。论坛为该领域研究生交流科学研究成果和学术创新提供了平台,也使学生加深了对国际前沿和最新动态的理解,也为今后建立学术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论文汇报优秀奖的评选,增进了博士生之间的有益竞争,促进环境生态学发展的可持续性。

教育工作委员会将努力做好与中国生态学学会的需求,国内外的生态学会议、事件的活动,各部委、教育部教指委、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等的任务,教育机构和企业的合作等的对接工作;继续开展环境生态博士创新论坛和夏令营,打造品牌活动;加强与UNEP等知名国际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共同主办国际论坛;加强网络宣传推广;支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经验推广。

特色活动

连续开展了多届环境生态博士创新论坛

   历届主任:蔡晓明、杨持、盛连喜、安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