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理论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理论生态专业委员会(前身数学生态专业委员会)于198010月在北京成立,是我国从事理论生态学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理论生态学是一门包涵昆虫、植物、动物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等多研究领域综合的特色学科,旨在借助数理统计、动力系统模型、对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生态、生物现象给出合理的逻辑解释和一般规律,并探究其背后的理论机制,从而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预测控制,达到建设生态文明的目的。

理论生态专业委员会主要工作任务是团结广大理论生态学技术工作者,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讨论,促进分支机构的组织建设;同时传播理论生态学思想,普及生态学知识,促进中国生态学学会的发展和国家重大相关决策的建设。在几代科学家的辛勤努力下,理论生态专业委员会在中国也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1982年在中山大学举行了全国的数学生态理论讨论班开始,至今全国性的理论生态学年会已经举办九届。其中2002年在广西主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生物数学卫星会议展示了国际数学生态与生物数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我国生态学家在相关领域的高层次研究;2017-2019年连续举办的第七、八、九届理论生态学年会将全国理论生态学技术工作者聚集在一起,充分地讨论理论生态学领域发展前沿科学问题并交流成果。

今后理论生态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坚持学会宗旨,将广大理论生态学技术工作者团结起来,定期开展学术讨论;并优化对学会会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开展对会员和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同时注重活动形式的创新和多样化,更广泛地传播和普及学会成果;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的组织建设贡献力量,为国家乃至世界生态学发展、环境建设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和科学决策工作贡献学会力量。

特色活动

1982年在中山大学举行了全国的数学生态理论讨论班开始,至今全国性的理论生态学年会已经举办九届。

历届主任:兰仲雄、李典谟、陶毅、王瑞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