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中药资源生态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与技术推广、科普宣传、后备力量的培养等活动。

专业委员会凝聚了本领域全国专家,为解决中药资源生态学研究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对和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学术交流方面,举办了以“道地药材品质特征及其成因的系统研究”为主题的第390次香山科学会议,就道地药材的基本概念、科学内涵和研究方向等问题达成了共识。2016起,举办首届和第二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参会人数达2000余人,成为业内最知名的学术会议。2019年,又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药生态农业交流大会,500余人参会,是中药生态农业发展史上首次全国性盛会。

在科技培训服务方面,先后协办7届分子生药学暑期班活动,培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师生700余人,有力推动了中药学领域学科的蓬勃发展。

在项目承接方面,协助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2011年8月起协助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在人员、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普查工作覆盖2115个县,发现79个新物种。还协助开展成果转化,编纂《中国中药资源大典》,其中《中药材生产加工适宜技术系列丛书》,实用性强,深受广大生产一线从业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