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

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长期关注和推动生态水文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科学普及;致力于提升中国生态水文学研究的影响力,推动生态水文学更好地支撑山水林田湖草统筹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

组织高水平国际国内会议。2017年,专委会承办第八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组织了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专题分会场,来自欧美澳及国内各地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2018年,在南京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上组织了专题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获评中国生态学大会优秀分会场;2018年,在四川成都组织召开了“第一届中国生态水文论坛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来自全国95家高等院校、研究所等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积极参与决策咨询活动。2018年,生态水文学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决策咨询活动3次,参加活动专家数9人次,提供决策咨询报告和建议3篇,其中获得批示的报告和建议1篇,有1篇被选为四川省政协督查的重点提案。

致力于推动生态水文学学科发展。2018年,组织召开了“生态水文学”研究生教材编写工作会议3次。专委会多位委员受邀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生态水文学” 学科发展战略项目(2017DXA),并作为骨干分别领衔撰写了“中国生态水文学学科发展战略报告”的重要章节。

专委会多次开展“生态水文学”相关的科普活动。2018年,专委会为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甘肃河西大学等学院师生共计320余人开展“荒漠与绿洲”的科普讲座。同年,专委会依托贡嘎山国家野外站给研究生普及山地生态水文学等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