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高层论坛

2009(中国·淮北)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05-27点击量:694

由国际生态城市建设理事会(INTECOPOLIS)、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和淮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淮北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09(中国·淮北)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于5月22-25日在淮北市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以资源型城市的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为主题,从生态城市规划、湿地及矿区生态修复、资源产业转型和生态文明能力建设等方面探讨了环境、经济双赢,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和谐的科学方法、技术途径和管理手段。论坛代表有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30余位特邀外宾,国内19个省市109个单位的407位专家以及20多家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他们中有本领域领衔科学家、重要国际组织和学术团体的负责人、科研院校的学科带头人,也有政府机构的决策官员、企业家和民间学术团体的代表和志愿者。

论坛期间,先后有75位代表在大会和四个专题会场做了学术报告。交流内容有对过去的追溯和反思,有对未来的憧憬和策划,有世界范围的生态城市建设正反案例,也有复合生态修复的系统技术。无论从可再生能源到智能交通,从基因芯片到3S技术,从水污染治理到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都紧密围绕了城市、生态、资源和修复四个关键词,都凝聚了中外专家对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建设的智慧和期盼,与会代表还通过典型案例解剖和实地考察,为淮北矿区的生态修复、资源产业转型和生态文明能力建设把脉开方、建言献策,先后开展了两次政府部门和国内外专家的真诚对话。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别开生面、注重实效的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一定能为淮北乃至世界各国资源型城市的生态转型积累经验、交流技术、贡献方法,推进世界生态城市的健康发展。

本次论坛有以下特点:一是创新。会议提出了诸如矿区生态资产、复合生态修复、绿色基础设施、城市生态服务等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二是用心。中外专家精心准备学术报告,热心参与建言献策的科学态度和认真负责的主人公精神深为与会代表和当地决策管理人员所感动;三是务实:报告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咨询言真意切、建言献策诚挚具体,会上还签署了有关产业生态转型和生态城市建设等四个合作意向书;四是交融。本次论坛是一个多学科、多部门、多机构、多地区参与,硬技术和软科学结合,研究、规划、建设管理协调,政、产、学、研交融的国际生态城市建设高层论坛。

最后,代表们一致感谢国际生态城市建设理事会、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对论坛的悉心指导和精心策划,感谢淮北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鼎力支持,感谢论坛秘书处、口子国际大酒店、各新闻媒体以及志愿者们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