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高层论坛

第四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07-10-29点击量:769


   由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西南林学院、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云南省旅游局、昆明市旅游局共同主办,西南林学院生态旅游学院、屏边县人民政府、迪庆州旅游投资公司普达措分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暨首届昆明生态旅游国际论坛”于2007年10月25~28日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来自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我国台湾省市自治区的中外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社区精英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绿色时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春城晚报、云南信息报、云南旅游行业网等十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列席本次论坛。林业出版社、化工出版社、科学技术出版社、环境科学出版社等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保继刚教授以增权与社区参与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以广西的龙胜梯田,云南迪庆雨崩村社区旅游发展为典型案例,分析论述了中国社区参与旅游的特点,问题及其形成的原因,并对中国社区旅游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特别是对增权问题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委员田兴敏教授以生态旅游与自然保护区为题,对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和有效推进进行了精彩的讲演,西南林学院杨宇明教授借鉴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公园的建设成果紧密结合云南的实际,就我国国家公园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台湾国立大学王鑫教授以“台湾生态旅游的方向”为题,对台湾生态旅游的发展进行了论述和分析,生态旅游是最有效的素质教育,创建旅游形象与品牌非常重要,强调了主题旅游、精致旅游和旅游的多样化,提出了“生态旅游现象学”是保护区管理的工具,强调了生态旅游管理分区以及组织编制的重要性。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韩也良教授以“生态旅游与生态旅游开发”为题,对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从生态旅游热对生态的认识、生态旅游定义及存在的问题,现阶段景区景点生态化与生态旅游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论述。

   云南大学周鸿教授发表了“生态文化、乡村旅游与中国村寨”为主题的演讲,阐述了生态文化及其构成,中国村寨风水林及其生态伦理学意义。强烈呼吁应该把生态意识上升为民族意识和全球意识。西南林学院生态旅游学院院长叶文教授结合具体的案例就生态旅游本土化问题谈了许多新理念、新认识、新见解,并就中国生态旅游之痛、生态旅游核心理念、生态旅游本土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来自荷兰、新西兰等国的四位专家,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结合本国生态旅游的成功经验,以外国专家的眼光对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提出了自己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河北农业大学秦安臣教授以“河北省太行山区生态旅游经营模式的研究与示范”为题,展示了区域性生态旅游的模式,并提出生态旅游开发要集农学、林学等科学技术为一体、要与其他类型的资源开发相结合进行科学的示范和检测。

   论坛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了代表发言和讨论。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旅游景区景点和社区的40位代表在分会场进行了发言。代表们积极地发言、热烈地讨论,创造了一个学术氛围。尤其是来自生态旅游实践第一线和社区代表的发言,认识深刻,针对性强,他们对我国生态旅游的发展必将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昆明市旅游局、大聚国际创意产业开发机构、屏边县人民政府、普达措国家公园的领导们还向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生态旅游发展状况。

   此次会议在生态旅游资源最丰富、生态旅游开发最成功的省份之一的昆明召开,对我国开发生态旅游、发展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具有重大的意义及积极的影响。同时达成了共识:一定要多方密切合作,加强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共同创建中国特色的生态旅游,积极关注社区的发展,有效推进景区社区一体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