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高层论坛

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7点击量:106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和总体部署,加强学会助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8月4-7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与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合作市召开了“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实现甘南绿色崛起目标”。论坛特别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钱易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做主旨演讲。中国生态学学会欧阳志云理事长、钟林生秘书长、刘某承副秘书长,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甘南州委俞成辉书记,中共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分别代表中国生态学学会和甘南州政府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甘南州政府领导与各级相关部门、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以及人民网、新华网、腾讯、新浪、今日头条、《北京日报》、《甘肃日报》等70多家新闻媒体共3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赵凌云州长主持。余成辉书记代表甘南州致大会欢迎词,他向百忙中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长期支持甘南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甘南州10年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学会刘某承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工程院李文华院士宣读了大会贺信。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致大会开幕词,他对“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自第一届召开起十年来对甘南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以及甘南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对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纵深发展予以展望。

学会钟林生秘书长主持论坛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钱易院士做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与实施途径”的报告,从产业生态的角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学、生态城市、工业生态学、生态效率、人与自然和谐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做了题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建设美好甘南”的报告,对甘南发展优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要明确目标、发展凸显品牌效应的特色产业、构建特色旅游路线、加强交通建设和科技与人才的培养,为甘南州的发展提出了实践性的建议。湖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邹学校院士做了题为“蔬菜产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从我国蔬菜产业的发展情况、蔬菜是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蔬菜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大力发展高原蔬菜4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为甘南未来的生态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甘南州人民政府王建军副州长做了题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甘南绿色崛起”的报告,介绍了甘南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成果和经验。

专题报告会上,中国生态学学会原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围绕论坛的发展历史做了题为“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十周年回顾与期望”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降边嘉措研究员介绍了“腊子口的红色历史”;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全华教授从文旅融合的角度做了“文旅融合的背景、特征及其对甘南的启示”的报告;西北师范大学廉永善教授提出了“对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某承副研究员从实践出发,做了“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农户生计转型的影响及对策”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周华荣研究员以阿尔泰山为例介绍了“生态旅游功能分区与规划管理”。

此外,浙江外国语学院张跃西教授做了“生态文明、两山理论与浙江经验”的报告,介绍了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宝贵经验;贵州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成凯围绕流域公园做了“建设流域公园,推进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四川大学研究所尹波研究员从古代诗歌蕴涵的生态旅游角度做了“一蓑烟雨任平生——陆游蜀中山水诗的借鉴意义”的报告;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开松教授做了“生态文明建设视域下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域旅游研究”的报告,对全域旅游进行了诠释;中国环境科学院卢少勇研究员通过“不达标水体的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对策”的报告对甘南水体污染治理与修复提出了建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林越英教授围绕藏区旅游做了“中国藏区旅游与发展——人类学的区域研究框架”的报告;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张正春研究员针对甘南的生态旅游做了“甘南的生态旅游与生态信仰”的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看了甘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专题片,参观了甘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以及生态科普牧区行活动——“美丽中国”生态科普展。甘南州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令大家印象深刻。

与会专家会后对碌曲尕秀村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尕海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夏河县景区的生态旅游建设进行了考察,并对当地今后的发展提出前瞻性和实践性的建议。

本次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为甘南州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弘扬生态文化产生了深远的意义。

blob.png

甘南州赵凌云州长主持开幕式

blob.png

甘南州余成辉书记致大会欢迎词

blob.png

刘某承副秘书长代读李文华院士贺信

blob.png

欧阳志云理事长致大会开幕词

blob.png

钟林生秘书长主持大会主旨演讲

blob.png

钱易院士做大会报告

blob.png

刘嘉麒院士做大会报告

blob.png

邹学校院士做大会报告

blob.png

王建军副州长做大会报告

blob.png

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