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高层论坛

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0-08-10点击量:810

       2010年8月8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甘南州委、州政府,甘肃省的环境保护厅、林业厅、旅游局、农牧厅和工信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兰州开幕。

       中国工程院李文华院士、中国科学院蒋有绪院士、国家林业局科技司魏殿生司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冯仁国副局长、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朱志良副主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王刚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副主任,甘南藏族自治州柳鹏副书记、王勇副州长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我国31个省市区(包括香港特区)、美国、德国等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推动绿色长征、发展生态旅游、倡导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通过汇聚国内外众多知名学者和专家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生态型产业发展方面的思想和方法,探讨如何在甘南州发展生态旅游,倡导低碳经济,弘扬生态文明,将甘南州建设成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之一。

       开幕式上,李文华院士和蒋有绪院士分别作了题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甘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旅游的几点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孙宏开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作了“西北地区文化生态多样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和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保护”的大会主题报告。

       随后, 49位科技工作者作了分会场报告。针对“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生态农业与生态文明”、“景观生态与生态文明”、“全球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生态伦理与生态文明”、“绿色长征与生态建设”等专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坛期间,应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和甘肃省水利厅的邀请,与会有关专家还就 “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白龙江水利风景区规划”等项目报告进行了咨询与评审。

      本次论坛是在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启动了“建设甘肃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发展“低碳经济和低碳社会”的背景下召开的。本次论坛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深入探讨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问题,顺应了时代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需要,是发展生态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重要举措。这次论坛的召开对推进我国多民族文化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江河源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恰值论坛开幕之际,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了特大泥石流灾害,中国生态学学会领导协商后当即决定,中国生态学学会以全体会员的名义,向甘南舟曲灾区捐款10万元,用于灾区的抢险救灾以及灾后的恢复重建工作。这次灾害的发生也进一步警示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