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详情

农村科技特派员“科研+科普”助推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8点击量:298

为推动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化肥过量使用、传统生态农业体系受破坏、资源浪费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广东省生态学会/广州市生态学学会秘书长、《生态科学》常务副主编、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蔡卓平,广州市生态学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副研究员、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冯远娇等人在广州市从化等地开展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关键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取得预期成果。

科技特派员团队发挥生态专业优势,针对部分种植户科技素质与现代农业发展不甚适应、农业技术通俗性相对不够等问题,重点采用“生态科研+科普”方式,既注重科学性、专业性,又注重通俗性、趣味性。他们将蔬果种植搭配、特色蔬果园建设、病虫害生态防治、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和农药包装回收利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等科研创新成果,以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带到乡村,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

蔡卓平博士还设计一系列生态循环农业科普知识的海报和宣传折页进行展览宣传;创作《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科普短视频,深入浅出讲解生态循环农业的基本概念、主要原则、典型模式等相关知识,宣传农业资源节约型、绿色种植与健康养殖型相关农业技术,提高公众的生态种植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

作为广州市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广州市科学传播大使)、广州科普创新奖科普贡献奖获得者,蔡卓平博士表示,有针对性地将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的科研成果融合到科学普及工作中,本着展现科技创新、传播农业技术、普及生态文化的理念,通俗易懂地多元化开展生态循环农业技术的教育、传播、指导、培训,让农民一听就懂、一看就明、一学就会、一用就好。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对接、服务“三农”,践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科技为民、科普惠民,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广东省生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