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详情

聚焦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9点击量:15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今年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南昌大学共同主办,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南昌大学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南昌大学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生态学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主会场暨特邀报告会于10月15-16日在江西南昌成功举办。本届大讲坛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产品,全民共享”。大讲坛组织了丰富的科普活动和讲座,积极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同时展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样板”。大讲坛主会场活动于10月16日上午在南昌大学举行。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地、自然博物馆等单位的科普专家、南昌大学师生和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科普中国搜狐视频、全国科普日快手号、蔻享学术、中国生态学学会B站线上对主会场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

生态文明大讲坛1.png

南昌大学副校长葛刚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欧阳志云理事长视频致辞中提到,“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是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全国生态文明科学传播团队共同发起,并和全国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多方共力、集生态学家与社会科普专家力量为一体,为大众传播生态理念和普及生态科学知识的学会品牌科普活动。自2018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目前,大讲坛活动已覆盖近20多个省市,参与单位合计超过100余家,共计组织主会场5个,分会场119个,累计线上、线下受众达400万人次,为全国各地的大众带来生态环保知识的科普盛宴,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也多次受到中国科协的表彰嘉奖,对提高公民生态科普素质具有重大的意义。他对这次大讲坛的举办同时寄予了厚望。

生态文明大讲坛2.png

       开幕式后,4位生态科普专家在主会场举行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复旦大学卢宝荣、中国林业科学院王晖、浙江大学唐建军、江西省水利科学院刘聚涛等进行了分享。

卢宝荣教授以“生态环境、基因资源与国家振兴”为题,从“民以食为天”出发,提出有效保护和利用基因资源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是农作物品种改良和育种的关键,是保障粮食安全以及实现种业振兴的根本,是国家振兴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卢宝荣教授从建设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保护生态环境与基因资源、以及基因资源利用与国家振兴三个方面来阐述,并讨论了生态环境、基因资源和国家振兴之间的关系及其重要意义。

生态文明大讲坛3.png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晖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碳达峰碳中和与森林贡献。他指出,人类活动使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显著增加,导致全球变暖和极端气候事件,威胁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他强调,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是重要碳汇,在双碳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通过创新森林经营技术,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固碳功能和潜力。

生态文明大讲坛4.png

全国生态文明教育首席专家、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兼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唐建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生命的无形与大用。他强调生态学的核心就是研究生物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变化中的环境中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指出生物关系是制约万千生物生命过程的关键因素,是人类把握生命本质的基本入口,是驱动地球生命系统发展的关键因素,正确认识并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再活一万年的关键。万千生物,各居其所,各司其职,各行其道。

生态文明大讲坛5.png

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刘聚涛的报告题目是“幸福河湖建设江西实践”。他指出,河湖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分,对维持人类良好生境具有重要作用。他的报告从河湖健康、示范河湖建设到幸福河湖试点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江西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进展情况,并以全国首批幸福河湖试点河流抚州宜水为例,展示了江西幸福河湖建设在河湖安澜、健康、宜居、文化、富民、和谐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生态文明大讲坛6.png

同时,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还在南昌大学生科学院及江西省内的九江武宁、共青城江益镇栗坂村、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南昌市红谷滩区的腾龙学校、新龙学校、南师附小九龙湖校区等地以大讲坛分会场的形式,组织南昌大学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郑博福、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剑、浙江大学唐建军、厦门大学李振基、北京林业大学王文娟、南京林业大学吴永波、广西大学罗应华、福建师范大学苏玉萍、广州大学常向阳、浙江外国语学院张跃西、台州学院袁永革、重庆自然博物馆洪兆春、江西省科学院戴年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曾江宁及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程松林等十多位科普专家,为大中小学生、社区百姓及乡村干部和种养大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科普讲座与田头服务。线上线下受众逾两万人参加了活动。

生态文明大讲坛7.png

生态文明大讲坛8.png

生态文明大讲坛9.png 

此外,今年的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还在浙江、重庆、广西、云南、福建等地先后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分会场近40场,线下参加人数近万人,广泛而有力传播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生态文明的理念,取得了圆满成功。本届生态文明大讲坛活动得到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中国日报网、大江网、江西经视、江西新闻广播、江南都市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的社会影响力。

(柯蒲苇 文 蕙悟祖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