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详情

科普工作委员会成功举办生态科普研究、实践与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06点击量:122

2023年10月28日下午,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生态科普研究、实践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和浙江大学唐建军教授共同召集。本论坛邀请了13位生态科普专家围绕生态文明教育理论和理念、科普宣传新方法和新技术等方面做专题报告与成果分享,吸引了40余名会议代表参加论坛的交流和研讨。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届科普工作委员会闵庆文、唐建军、吴永波、罗应华、焦雯珺、李冰祥、周华荣、肖静、耿宇鹏、王文娟、李钧敏等参加了本论坛。 

image.png

分论坛上半段报告会由闵庆文和吴永波主持。南京大学钟寰、广西大学罗应华、沈阳农业大学刘鸣达、中国地质博物馆刘树臣、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胡飞龙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李冰祥分别做了题为“学术期刊的科普之路:体会与思考”“高校生态文明教育探索与实践——以广西大学为例”“诗词在生态科普中的应用”“生态文明科普中的价值引领与融合创新”“新时代新路径——EEH期刊助力科普与科技创新相融合”和“生态学科普图书创作中的问题浅析”的专题报告。

image.png

 下半场报告会由罗应华和钟寰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赵金丽、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焦雯珺、海南大学向文倩、云南大学耿宇鹏、北京师范大学赵芳芳和浙江大学唐建军分别做了题为“遇见植物——基于体验式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的植物态度”“面向不同群体的农业文化遗产科普读物设计”“传承生态文化、做好海南科普”“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普教育”“面向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的实践与反思”和“生态文明教育背景下干部培训过程中生态学思想融入的若干案例” 的专题报告。

image.png

在论坛开幕中,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闵庆文研究员对科普工作委员会过去五年所开展的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工作委员会本届任期内组织开展的中国生态科普行、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学会科普基地建设、科普图书创作、生态作品大赛等活动特色鲜明,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广泛关注,扩大了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及相关承办单位对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后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打造生态科普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普工作委员会的影响力。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唐建军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报告精彩纷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会人员众多、氛围良好、交流热烈、成效明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李冰祥委员在活动筹备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也感谢所有到会同志们的热情参与,期待更多的朋友积极参加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各类科普活动。

image.png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科普工作委员会被授予“第四届中国生态学学会先进集体”称号,常务副主任唐建军教授和学会办公室科普主管庄琰同志双双被评为“第四届中国生态学学会先进工作者”。闭幕式上,大会还举行了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评审的“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

(柯蒲苇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