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教育基地 >> 详情

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1-12-31点击量:1624

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1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保护区是我国北方针叶林中唯一没有受到人为干扰的原始森林,也是大兴安岭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野生动物监测,珍稀濒危动物保护、监测与恢复的重要基地。2015年,被正式指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2018年,被列入《拉姆萨尔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保护区内地质遗迹、自然景观、物种资源极其丰富,是我国最具价值的“自然课堂”之一。

十年来,汗马保护区依托资源优势,与科研监测紧密结合,精心打造内蒙古大兴安岭野生动植物宣教平台,提高科普宣教能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一、拍摄制作系列科普宣传片、编写出版科普读物、建立自然教育基地,把汗马大美、绚丽多彩奇特的原始景色呈现在社会大众眼前。

1、保护区拍摄了“汗马-中国北方的分原始森林”、“汗马湿地”、“汗马驼鹿”、“汗马黑嘴松鸡”、“汗马乌林鸮”、“汗马鼬科动物”、“鸟瞰汗马”、“秘境汗马”、“黑嘴松鸡--泰加林中的黑色精灵”等10部生态科普宣传短片。

汗马视频图2.png

2、编写出版《汗马自然保护区湿地》、《内蒙古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人与生物圈汗马专辑》、《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脊椎动物图谱》、《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原色图谱》、《汗马自然保护区野外自然观察手册》、《汗马驼鹿》、《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虫图谱Ⅰ》、《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虫图谱Ⅱ》、《原真的大自然-汗马自然教育解说手册》等10本科普读物。

image.png

3、保护区建设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生态实践基地、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立科研教学基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合作建立汗马生态科研教学实验基地、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合作建立研究生工作站、东北林业大学合作建立科研教学实习基地、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培训基地、中国冰雪画汗马创作基地、青少年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等科普实践教育基地。

二、用现代媒体传播理念,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和内容,普及野生动植物科普知识,让社会大众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汗马、走近汗马、解读汗马。

1、建立了汗马保护区公众微信号、指尖汗马APP、VR汗马、360°实境汗马等形式,展示汗马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亮点。

image.png

image.png

文化馆二层是汗马开展自然教育的场馆之一,完善的VR设备,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游汗马。

image.png

汗马保护区推出的实境汗马,可以线上领略汗马的真实美景。

image.png

文化馆内高新的互动设备,详细向公众展示了汗马保护区的方方面面

2、保护区常态化把野生动植物知识普及到社区学校,精心筹划科普宣教方案。多次深入到牛耳河、金河中小学校及社区,开展形式多样、老幼皆宜的的生态科普知识宣教活动,为本地区菅造了浓厚的生态文明氛围。

汗马图1.png

image.png

image.png

汗马保护区开展的科普夏令营活动 

3、保护区在根河市建成了林区首家生态文化馆,面向社会大众开放,馆内参照国内最新的设计手法,通过图片、实体标本、互动触模屏,用中英文充分展现了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植物、茵类、动物、昆虫、湿地等自然资源,体现了保护区内泰加林的资源优点,广泛向社会大众宣传汗马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典型性、特殊性,提高了大众了解自然、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意识,使公众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加深了生态认同感与历史责任感。

image.png

image.png

文化馆内设施齐全,精美照片、标本数不胜数,让公众流连忘返。

 三、成立汗马专家库,推动保护区自然教育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汗马自然保护区几年前建立了专家资源库,现有国内外一流专家40余位,学科涉及生态学、土壤学、地质学、动物学、保护生物学、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等各个方面。专家们在自然教育中发挥智库力量,参与到路线设计、素材挖掘、解说词编写、现场教学,为汗马自然教育长期提供人才、数据、项目成果等方面的支持。

汗马2.png

四、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争取有利条件。2010-2020年,建成木屋房车4座、野外宣教点4处、玻璃树屋1座、帐篷营地3处、玻璃餐厅1座、木屋报告厅1座、生态体验步道8公里,现可容纳150人同时开展自然研学和生态体验。

image.png

位于中心管理站的教育营地,可同时容纳百人。

五、塑造汗马自然教育品牌

1、设计汗马自然教育吉祥物及标识系统,建构具有生命力的汗马自然教育视觉识别符号。

2、运用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互联网流量通道,建立保护区科普宣传账号群,打造汗马自然保护区自媒体传播矩阵。

3、开发制作汗马生态文创产品。

汗马3.png

目前,汗马保护区已经在自然教育、科普宣教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资源数据方面,依托多年的资源调查和科研监测工作基础,积累了大量科研成果;基础设施方面,已初步建成汗马院士工作站、国家级湿地定位监测站、生态文化馆、自然教育营地、自然教育体验步道等科研、科普基础设施体系。

(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