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教育基地 >> 详情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21-12-31点击量:753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于2020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版纳植物园成立于1959年,是中国科学院直属事业单位,是一个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全园占地面积约1,125公顷,收集活植物13,000 多种,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公顷的原始热带雨林,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种数和向公众展示的植物类群数最多的植物园。

版纳植物园十分重视科普教育。在2019年专门成立环境教育中心,主要从事科普活动、科普培训、科普宣传、标识系统和新媒体建设等各项工作,其中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为版纳植物园高质量科学传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力量和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优美的园林景观等资源,以3-17岁青少年为科教对象,创建了版纳植物园自然教育体系,还以中小学生课标为切入点,响应国家研学实践教育政策,研发了适应中小学生各年龄段的植物主题研学课程,开发或完善相关主题课程160余个,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来园开展研学活动;面向版纳州内中小学生、全国中小学生和普通游客三大类受众,有针对性地推出 “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成长中的望天树”、“西双版纳州自然笔记大赛”、妙趣棕国、“观鸟节”、“萤火虫季”等品牌活动,使版纳植物园的科普活动在中国植物园界别具特色。

版纳植物园不仅开展大量的科普活动,还推出以热带雨林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科普巡展,通过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展品,以及系统的文字介绍,向公众普及热带雨林保护的重要性。截至2020年,巡展已经走进北京、武汉等11座城市。作为 “全国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等综合国家级基地,版纳植物园常年面向游客开放西园、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等多个场馆,每年接待游客80多万。

版纳植物园还在对外宣传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近年来在电视台、通讯社、报纸期刊、各大网站等发布新闻报道1000余条,覆盖人群10亿以上。其中,“大蚁蛛长期哺乳行为”宣传报道覆盖人群2017年就超过1个亿,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长达7分42秒的专题报道,微博#科学家发现蜘蛛哺乳行为#话题,在微博热搜榜排名第3,阅读量超过8800万。此外,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美国国家地理、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卫报等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新闻报道或评述性文章,累计有美、英、法、德、俄、印、日、韩等多国50余家媒体报道和转载大蚁蛛长期哺乳行为研究成果。同时,版纳植物园也是中国科学院单位中少数几个官方微信、微博和抖音账号都拥有的单位,且粉丝数量较大,平台活跃度也很高,其中微博粉丝总数达35.7万。在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开拓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应对,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发布报道版纳植物园的新闻200余条,自主或与外单位联合策划实施13场直播活动,浏览量累计1407万次。全年365天,累计有环保宣教活动236天,充分发挥版纳植物园的社会影响力。

作为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版纳植物园将继续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热带动植物科普资源,高效推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充分体现植物园的社会价值,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应有贡献。

image.png

棕榈园

image.png

科研中心

image.png

热带雨林

image.png

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

image.png

蔡公村-踏寻植物园的足迹

image.png

雨林穿越

image.png

外国专家做讲座

image.png

科普活动合影

科普活动直播.png

科普活动直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