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教育基地 >> 详情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3-11-16点击量:219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3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和东川区交界处,由轿子山和普渡河两个片区组成,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推进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轿子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工作,整合优化后保护区总面积由 16456 公顷增加到 23902.61 公顷。保护区以重点保护攀枝花苏铁、须弥红豆杉、林麝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环境,我国面积最大的高山柏林和分布海拔最低的高山松林,以及典型古冰川遗迹等,属于自然生态系统类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物种相对丰富度高,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所占比重大,目前科考记载有野生维管植物248科897属2314 种,陆生脊椎动物293 种,两栖爬行动物47种。国家I级保护植物攀枝花苏铁种群数量从2016年的338株增长到2022年的4288株,目前须弥红豆杉已由保护区成立初期的3株增加到现在记录的24株。

为更好地打造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我们采用“一线两馆五基地”的形式,充分展现轿子山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遗传基因和生存地共同构成的生态环境,在生态环境良好氛围的科普教育基地里进行宣传教育,呼吁公众保护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地球。科普活动形式包括现场参观、研学、野外教学、实习实训等。

一线:依托生态体验路线举办生态科普教育。保护区实验区内有一条生态旅游栈道(四方景——轿顶),海拔相对高差大,完整囊括了滇东高原最为典型的气候、土壤、植被和自然带的垂直带谱和丰富的植被类型,是滇东高原植被的典型缩影。 

两馆:利用场馆场所进行科普讲解。1、轿子山生物多样性展览馆位于轿子山景区内,包括八个展区:序厅、矿藏、特点、资源、秘境、规划、阳光房和展望,共展示了包含鸟类、菌类、昆虫在内的一百多种动植物,展陈方式有图文展板、标本展示和互动触摸屏等。2、轿子山保护区宣教室,位于轿子山管护局一楼,通过声、光、电、图像、三维动画以及计算机程控技术与实体模型相融合,结合应用软件、硬件、数据整合系统的配合使用,墙面数字影片系统配合地面三维立体真实模型呈现虚拟与真实,对保护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两馆全方位向领导、参观者、游客等展示轿子山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打造集研学、学术交流、科普教育。

五基地:在五个回归保护和展示基地内开展生态科普和研学活动。5个生态教育基地分别为:①大松坪150亩攀枝花苏铁回归保护实验基地;②乐作泥28.6亩攀枝花苏铁集中保护示范基地;③三江口40亩攀枝花苏铁集中保护示范基地;④中槽子156亩三尖杉展示基地;⑤高山杜鹃园538.6亩。物种相对丰富度高,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占比大,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

近年来,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依托保护区生态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开展了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1项/年,品味高山杜鹃园主题活动1次/年,主题观鸟大赛1次/年,面向青少年、周边中小学生开展了研学和野外教学活动等10次,实习实训20次,面向公务员开展能力素质提升主题教育活动1次。部分内容已在轿子山管护局微信公众号、市林草局官网等进行宣传。轿子山生物多样性展览馆年接持游客达15万人左右。目前,保护区已成为周边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云南大学等单位教学实习基地和云南省、市相关单位党员干部生态文明教育观摩学习点。

image.png

研学活动

image.png

场馆科普讲解2.png

场馆科普讲解3.png

场馆科普讲解

image.png

现场教学

image.png

image.png

科普实践活动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