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教育基地 >> 详情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

发布时间:2023-12-07点击量:193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以下简称试验站)于2023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试验站位于海南省乐东县尖峰镇(18º42' N, 108º49'E),始建于1962年9月,1981年热林所所部迁往广州市,尖峰岭保留为热林所所属试验站,占地总面积723.5公顷(10852亩),其中,热带天然林面积423.5公顷,热带珍贵树木资源引种和造林试验区面积为233.3公顷;现有业务用房面积9500m2,其中实验室面积3600m2。试验站建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全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和热带树木园等科研平台。作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在海南的长期科研基地,试验站主要开展生态定位监测与科学研究、热带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与创制利用、科普教育与研学等工作。

其中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的乐东县和东方市交界处的尖峰岭林区,地理位置为北纬18º44′18″,东经108º52'02″;尖峰岭站于1986年建站,1999年获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级野外台站,2000年加入了FAO的全球陆地生态系统观测网络(GTOS-TEMS),是中国通量研究网络(ChinaFLUX)和大气本底监测网络成员,2020~2022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野外台站。作为我国最南端、最为典型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定位站采用一站多点布局,主要开展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变化的数据采集和监测研究工作,探索并揭示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理。 

试验站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片区(108º36’~109 º 05’E,18º 23’~18º52’N),尖峰岭片区是我国热带森林的典型代表,也是热带亚洲雨林区的北缘类型,具有复杂而特殊的雨林结构,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尖峰岭片区是我国现存连片面积较大、保护比较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之一,被誉为“热带北缘生物物种基因库”,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

试验站配有多通道土壤通量监测系统(LI-8150)1套、OPEC通量监测系统1套、林内气候梯度观测系统3套、地面气象观测系统5套,另有野外监测实施森林集水区测流堰4处、全球最大的森林监测大样地2个(60ha和64ha),构建了热带森林植被固定样地监测系统网络(200个,总面积约150 hm2)。

热带树木园于1973年开始营建,是我国最南端、收集热带树木最多的树木园,现已收集并保存热带、南亚热带树种1460种。建园以来,一直坚持对树木园主要树种的物候节律和生长量的观测工作,2002年被纳入“中国科学院竺可桢物候观测网”。

目前共有在职人员3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2人,中级13人、初级5人,客座研究人员100余人,大多数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并长期从事科研、科普工作,具有丰富的科普教育经验。

拥有多媒体教室,室内科普馆,馆内有国内外蝴蝶500余种、种子标本、植物标本,同时出版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蝴蝶》《热带雨林探秘》等科普专著, 4人获自然教育师证书。

为充分发挥台站的科普教育功能,试验站与多个城市的中小学开展长期合作,充分利用台站植物、昆虫标本馆,开展以森林植物、森林昆虫、森林生态学等为主题的中小学生暑期科技夏令营活动,同时与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同时每年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举办“雨林与您”科普体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image.png

试验站全景

image.png

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image.png

尖峰岭天池

image.png

热带山地雨林外貌

image.png

热带山地雨林林内景观

image.png

监测系统

image.png

热带树木园

image.png

热林昆虫科普馆

image.png

科普活动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