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继续教育 >> 详情

2023“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健康管理”高级研修班培训在长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22点击量:1589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草地科学研究所承办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3年高级研修项目“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健康管理”高级研修班于8月14日至1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培训班开班仪式邀请了吉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孙晓楠、东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李阳光教授、吉林省生态学会和草学会理事长,吉林松嫩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王德利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孙伟教授、王岭教授、邢福教授、李志坚教授、刘鞠善教授、李海燕副教授、周帮伟副教授、王建永副教授、黄月副教授、及80位来自全国各地草原站、高校、牧草种业公司、林草科研院所等从事草原相关工作的各界人士参加。                                              

image.png

孙晓楠副部长、李阳光教授和王德利教授分别为研修班开班仪式致辞,对本次高级研修班的举办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评价。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正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推动草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参会领导还对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此次机会,探讨科技前沿,碰撞学术思想,促进交流合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

image.png

在8月14日至18日培训期间,分别由王德利、孙伟、王岭等九位从事草原研究的专家从退化草地恢复、全球气候变化与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草地精准放牧管理、牧草种质资源发掘与培育、草地资源监测、草地多样性保护、草地有毒植物入侵与防控等草地生态学前沿领域,并结合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技术转移转化典型案例等技术转移转化类知识内容为学员设置了高水平的精品课程。通过分析探讨我国草地资源现状,草地退化的原因及恢复利用的群落演替理论和系统性修复措施,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及国家实施“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背景下,草地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和利用,以及草地精准放牧技术的研发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众多草原人才共同助力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科学管理工作。此次培训还重点介绍了目前我国牧草资源培育情况,优良牧草育种栽培技术的最近研究进展,系统地介绍了草地资源科学调查与监测方法和草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并结合草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等内容,与学员开展热烈的交流讨论。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培训在8月18日组织学员到吉林松嫩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参观考察,由东北师范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实验站的研究条件以及各个研究平台与研究成果;通过控制实验、松嫩草地植物资源圃、野外实验样地的展示,学员对培训课程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高级研修班培训不仅加强了全国从事草地研究和管理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和一线工作人员的交流合作,提升草原专业技人才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而且还对国家培养草原高素质人才队伍,助力我国草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科学管理,推动草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东北师范大学草地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