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学会动态 >> 详情

“穿越北回归线 感受自然之美”科普宣传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7点击量:973

为进一步提升学会的科普服务能力,展示北回归线地区的生态文化及生态产业发展,宣扬珍爱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2021年9月6日,“穿越北回归线 感受自然之美”系列生态文化科普宣传活动在广州举行。广州市生态学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系冯远娇博士,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系主任舒迎花博士等人在活动现场跟生态学专业学子进行生态科普讲解交流。

地球的赤道面与绕日公转轨道面形成一个黄赤交角,阳光的垂直照射点在地球南北纬的23度26分之间来回移动。北半球太阳能够垂直照射的最北界就在北纬23度26分,那就是北回归线。每年夏至日的正午时分,太阳垂直照在北回归线上,此时便会出现立杆不见影的奇观。每当太阳直射到这个纬度就开始转身向南,所以北回归线也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环球北回归线地区大部分是海洋和沙漠,我国的北回归线地区则不然。以北回归线穿越的广东省为例,省内拥有森林生态系统、河流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等,其自然生态与人文资源丰富,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遗产,形成了独特的北回归线生态文化。广东省生态学会长期关注北回归线的生态绿色发展,围绕北回归线先开展了一系列产学研政宣联合的活动,促使丰富的北回归线自然资源、传统生态文化资源日益受到重视。

广东省生态学会蔡卓平秘书长表示,学会有着比较广泛的活动领域,承担着多方面的社会职能,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开展科普活动。此次面向生态学专业学子开展北回归线主题的生态科普教育具有积极的意义,希望今后能继续联动合作,搭建起一个多元化的科普工作平台,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广东省生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