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学会动态 >> 详情

纪念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建所70周年首个规模性学术活动——辽宁省生态学会2023年度会议暨2024年首场应用生态学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31点击量:284

2024年1月26日,作为纪念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生态所)建所70周年首个规模性学术活动,由辽宁省生态学会组织的“辽宁省生态学会2023年度会议暨2024年首场应用生态学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学会主管单位—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学党组成员刘卫东出席本次会议。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研究员,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冯良山研究员、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中心生态所所长吕久俊正高级工程师、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明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付晚涛教授,特邀理事单位、省级科研单位专家: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所长梁德君,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所长于国庆,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王福维研究员、王元兴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及学会理事、会员、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沈阳农业大学杨宁副教授和沈阳生态所科技处副处长刘丽主持。

首先,辽宁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单位——沈阳生态所郝欣书记为大会致辞,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和同仁对辽宁省生态学会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学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学术交流的领域和深度,加强与各界的合作与交流,抢占生态学领域科技制高点,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学会,共同为辽宁生态学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之后,在学会年会阶段,学会秘书长、沈阳生态所闫巧玲研究员做“学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重点”的报告,回顾了学会发展历程,介绍了2023年学会工作主要进展和部署2024年学会工作重点。随后学会副理事长、理事、特邀专家对学会工作以及学会发展建言献策。朱教君理事长做总结发言,指出目前辽宁省生态学会仍需进一步抓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充分发挥相应的职能和作用;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学会的职能,积极发挥学会为会员服务的作用,为领域内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为会员及生态科技人员搭建继续教育和培训的平台、为会员提供申报各类奖项的平台和媒介;二是梳理辽宁省涉及生态学领域的主攻方向和特色方向,打出辽宁省生态学会的名牌,并在中国生态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抢占生态学领域科技制高点;三是学会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生态学学会的联系,提升省级学会的影响力,持续发挥省级学会的作用。

最后,在特邀学术报告阶段,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院士、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明财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曲波教授、沈阳生态所张丽莉研究员分别做学术报告“为什么西南山地植物多样性如此丰富”、“三北地区气候与极端气候变化趋势、预估及可能影响”、“辽河口湿地退化及生态修复研究”、“绿色稳定性肥料的研制与产业化应用”。每个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中的内容与特邀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得到了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与支持,共同分享交流为学会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学会将进一步加强提升各项职能,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工作,持续为辽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同时,也是对沈阳生态所建所70周年的最好献礼。

辽宁省生态学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沈阳生态所为理事长单位,目前是第六届理事会。学会宗旨: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广大生态科学技术工作者,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开展学术讨论;提倡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繁荣生态科学事业、推进生态建设、提高全民生态意识为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国两大战略目标,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辽宁省生态学会网址:http://iae.cas.cn/lnesc/)

 

image.png

郝欣书记致辞

image.png

朱教君院士、理事长总结发言

image.png

孙航院士做特邀报告

image.png

李明财研究员做特邀学术报告

image.png

曲波教授做特邀学术报告

image.png

张丽莉研究员做特邀学术报告

 image.png

闫巧玲秘书长做学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