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于1997年成立,是我国从事生态工程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

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的Odum教授和我国马世骏教授分别各自提出了生态工程的概念。特别是马世骏教授根据中国大量朴素的生态工程实践,归纳出“整体、协调、循环、自生”的生态工程原理,明确其研究对象为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为生态工程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奠定了基础。

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主要任务是促进生态工程在国内及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政府、企业与科技工作者间的交流和联系,促进与协调他们在实施生态工程方面的合作,促进科研、教育、企业、政府及非政府组织之间在生态工程方面的信息交流与实践应用。

在成立的20多年中,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建设需要,多次举办国内外生态工程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相关的论文集和著作,为我国的生态建设发挥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组织生态工程、生态修复、土壤修复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交流考察,组织每年一届中国生态工程建设大会、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生态工程技术集成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特色活动

每年举办1次“中国生态建设大会”。

每年举办1次“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论坛”。

历届主任:颜京松、刘金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