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淡水生态专业委员会

淡水生态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11月在广州成立,是我国从事淡水生态学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其宗旨致力于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等,以推动我国淡水生态学的发展和淡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管理。

淡水生态学是生态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探索湖泊、水库、河流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生态系统保护、管理与恢复应用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方案理论与方法。淡水生态学的研究成果极大促进了生态学理论的发展,造就了以G. E. Huthchinson为代表的、对生态学具有重大影响的生态学大师,也造就了以R. L. Lindeman为代表的杰出生态学家,为生态系统、食物链和营养动力学、生态位等经典学概念和相关基础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山水林田湖草的保护和恢复具有重大国家需求,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也正极大地改变着淡水生态系统及其承截能力,影响我国区域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为我国淡水生态学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自成立以来,淡水生态专业委员会在促进我国淡水生态学学科发展、提高淡水生态学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解决我国快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淡水生态保护与重建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不仅促进了我国淡水生态学的发展,也为国家和地方开展水域生态资源科学保护与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色活动:

专委会委员参与撰写的“关于加强抚仙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精准管理的建议”,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

2018年,承办第17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分会场退化淡水生态系统修复专题分会场。

历届主任:韩博平、吴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