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于20184月在福州成立,是由我国从事流域生态学研究和教育工作者组成的学术组织。现代生态学以生态系统为基本研究单元,发展了一系列与生态系统生态学紧密相关的分支学科。作为现代生态学的一个新兴的分支学科,流域生态学从系统科学的视角将流域内河流、湖泊、湿地和池塘等内陆水域生态系统与森林、草地、荒地、农田和城市等陆地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整体,研究流域生态系统的格局与结构、动态与机制、过程与功能、服务与管理等。

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作为第一个以流域生态命名的学术组织,将秉持流域生态学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科学理念,通过兼容并蓄促进水域生态学和陆地生态学等多个生态系统分支学科的交叉融合,旨在发展和传播流域生态学有关的科学理论和知识体系,以期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专委会成立一周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决策咨询、学术会议和考察调研等活动。在决策咨询活动方面,流域专委会于20184月在长白山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为长白山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畅谈了流域生态学的发展历程及在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作用。在学术会议方面,流域专委会2018年在福州主办了首届流域生态论坛,在大连组织了第五届生态毒理学学术研讨会的水生态系统生物完整性评价专题学术讨论会分会场,在南京组织了第十七届中国生态学大会的流域生态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题分会、在南京组织了第34届国际湖沼学大会多元环境压力下基于性状分析的方法在水生环境研究和管理中的应用主题分会。在考察调研方面,专委会多次组织顾问和专家在浙江和福建等地进行东南沿海诸河流域进行现场考察活动,与浙江省北仑区和宁海县、福建省周宁县等地方政府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形成流域生态科学与管理的地方共识:以东南沿海流域水系为案例系统性地研究气候变化和城镇化耦合驱动下的流域环境与生态响应机制以及水利、环境、生态等基础设施的协调规划建设和长效运行模式,对促进辖区内流域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

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将立足以水为纽带的流域生态系统基础研究,并以流域生态服务功能提升应用管理为目标发展、验证和传播流域生态学学科知识,以水定陆促进生态学研究尺度从内陆水域生态系统向陆地生态系统拓展。流域生态系统的基础研究将体现在三个相互关联的系统层次,一是系统的输入层,即流域生态系统结构与格局及外部干扰因素;二是系统的内部层,即流域生态系统动态及对系统外部输入的响应;三是系统的输出层,即流域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流域生态学将在认知流域生态系统规律的基础上开展流域管理实践有关的应用研究。这一层次可视为流域生态系统的管理层或控制层,其核心的主题是流域中人与生态系统的相互关系,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

特色活动

2018年,在福州举办了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流域生态论坛

2018年,承办了第十七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流域生态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题分会。

历届主任:蔡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