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于1981年成立,是集合我国从事农业生态学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

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迄今已成立近40年。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以及整个社会状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生态学的研究工作也取得显著进展。我国农业生态学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农业生态学的研究水平日益提高,涉及的学科门类逐渐完善,研究方向以原先的宏观研究发展到宏观与微观并重,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技术和方法也逐渐应用到农业生态学各个领域的研究。研究手段从早期的定性描述性研究转向定量研究、模型研究、客观机理的揭示以及相关理论、学说的验证和发展。

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在科学知识的传播、交流与推动中国农业生态学学科的不断完善,以及生态农业在中国的发展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定期组织全国性的农业生态学与生态农业研讨会,交流国内农业生态学研究的最新进展,总结生态农业应用的技术和模式,极大地推动了研究和应用的发展。目前全国农业生态学和生态农业研讨会已经持续了近40年,2019年在甘肃兰州召开的会议成为第十九届会议,形成了品牌,具有鲜明的特色。(2)农业生态学研究中的很多领域,例如农田生物多样性利用的机理与方法研究、植物化感与诱导抗性在农业的应用途径与机理研究、农业循环体系的设计与机理研究等都有不少成果在世界领先或触及世界前沿。景观生态学结合我国乡村与农业特点在农业的布局与规划开始得到应用。农业生态学在脆弱条件下基础与应用研究促进形成了不同逆境条件下的区域生态农业模式与技术体系。(3)汇聚了全国优秀的农业生态学教学科研以及生产应用方面的人才,形成了优势,对中国生态农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专家和知识支撑。在当前的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中也将做出重要的贡献。(4)专业委员会还致力于开展生态教育,推动各涉农高校开设了农业生态学课程,编写出版了多部农业生态学教材以及相关教材。研究成果丰富,发表了大量相关研究论文,出版了许多专著,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为生态农业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作出很大贡献。(5)专业委员会还致力于加强国际交流,逐步建立起与国际组织及各国农业生态学界的交流渠道。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社会提供了不少中国农业生态研究成果和中国生态农业实践经验。

生态文明建设与农业绿色发展已经明确为我国发展战略,联合国也提出了2030年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作为一个专业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将充分利用这样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继续定期与不定期举办农业生态学和生态农业发展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组织我国农业生态学学者承担国家相关的重大科研项目和结合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实际提供指导、咨询和建议。积极推动农业生态学的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注意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特色活动

全国农业生态学和生态农业研讨会已经持续了近40年,2019年在甘肃兰州召开的会议成为第十九届会议,形成了品牌,具有鲜明的特色。

历届主任:曾昭顺、黄瑞采、骆世明、林文雄、吴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