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于1982年5月在福建省厦门市成立,是最早成立的专业委员会之一;是我国从事海洋生态学研究、教育及管理工作者的学术组织。40年来,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在搭建我国海洋生态研究工作者学术交流平台,普及海洋生态学知识,促进我国海洋生态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搭建全国性(包括台湾地区)海洋生态学术交流平台,举办一系列的全国海洋生态学术研讨会,介绍国际上海洋生态方面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国内外海洋生态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推动海洋生态学科发展;策划和制作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材料,每年结合“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和全国科普日等,利用海洋生物标本馆和海洋博物馆等科普基地,开展科普进校园、进社区和举办夏令营等活动,普及海洋生态知识,提高广大受众,尤其是青少年生态科普知识水平;发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人大和政协代表的作用,积极提议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发展等提案,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完成中国生态学学会布置的工作任务,特别是《2011-2012生态学科发展报告》和《中国生态学学科40年发展回顾——海洋生态部分》编写任务;主动协办《应用海洋学学报》等。2013年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被评为“2009-2013年度中国生态学学会先进集体”;2017年专委会两名委员被评为中国生态学学会首届“生态学优秀科技工作者”,两名青年会员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获得“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2019年海洋生态专委会秘书长荣获第一届“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将继续秉承中国生态学学会的宗旨,为我国从事海洋生态工作的同行继续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最新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全国海洋生态教育、研究、保护和建设中的重大热点问题提出建议和策略,在全国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特色活动

2016年10月14-16日,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了“第六届全国海洋生态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

2018年1月12-14日,在福建厦门举办了“中国生态学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全国海洋生态研讨会”。

2019年11月23-24日,在福建厦门举办了“第八届全国海洋生态研讨会”。

2022年12月2-3日,在福建厦门举办了“中国生态学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全国海洋生态研讨会”。

2022年海洋生态专委会及其骨干单位共主办高水平学术研讨会7次,累计参会1148人次,会议交流口头报告203个;举办了海洋生态主题科普活动16次,参与组织和举办活动的教师、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共125人次,受众共54563人次。 

历届主任委员:罗钰如(第一届)、李少菁(第二届)、余兴光(第三、第四届)、陈彬(第五、第六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