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于1992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我国从事景观生态学研究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学术团体。景观生态学是生态学与地理学的交叉研究领域,综合考虑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重点研究景观格局、过程及其互馈关联,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联系密切。在中国生态学学会领导下,景观生态学专委会成立26年来先后组织了9届全国性的景观生态学术研讨会、两次亚太地区国际景观生态学研讨会、两次景观生态学专题研讨会、1次国际景观生态学大会,同时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究生培训、学术咨询和科普活动。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景观生态学研究经历了学习借鉴、探索实践、交流融合、发展壮大、独立创新等不同阶段;始终围绕国土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社会需求,在解决我国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问题中,不断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景观生态特色研究领域,突出体现在与生态系统服务、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城市、湿地、乡村、森林等景观生态研究专题研究,干旱荒漠绿洲、喀斯特、黄土高原和山地等典型区域景观生态特色研究方面,以及多功能景观与景观可持续性评价等实践应用方面。尤其是近年来在土地利用格局与生态过程及尺度效应、城市景观演变环境效应与安全格局构建、景观规划与自然保护区网络优化、火干扰与森林景观动态模拟、绿洲景观演变与水土过程、景观破碎化与物种遗传多样性、源汇景观格局分析与土壤侵蚀风险评价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当前,景观生态学是中国生态学发展最为活跃的分支学科之一。随着学科范式从格局-过程格局-过程-服务-可持续性转型,中国景观生态学在加强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的同时,将积极配合国家在自然资源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空间规划及优化等领域的时代需求,努力发挥宏观决策科技支撑的作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安全保障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特色活动

1996年至今,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年会。

历届主任:陈昌笃、王仰麟、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