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期刊书籍 - 生态书屋

《长江中游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学基础》

发布时间:2019-01-03点击量:489

blob.png

《长江中游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学基础》约35万字。本书针对长江中游地区这样一个全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地区,查明湿地生境和生物多样性现状,研究其变化的成因、后果以及保护的策略,探讨如何更有效地保护现存生物多样性的科学和社会问题。概括了近年来作者在长江中游湿地生态区研究中的最主要成果,较为系统地介绍了中游湿地生态区的自然地理背景、湿地生境的变迁过程、生物多样性现状以及保护规划。第一部分主要涉及中游生态区的界定和自然地理背景值的分类提供,完整展示了区域气候特征、地形地貌背景、河流和湖泊、土壤分布类型以及植被分布类型等方面的资料。第二部分详细分析了中游生态区生物地理格局10~70年来的变化及诱因,主要涉及局部土地利用、湖泊变迁、城市时空格局和生物多样性变化趋势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三部分研究了主要生物类群的物种多样性变化,并通过个案研究讨论了生物保护规划。此外,在研究过程中,对采用遥感技术进行景观分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影像获取、数据解译、精度检验、以及空间叠加,到景观数据GAP分析等,是运用这些技术来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有力评估。

 本书提供了一个国内对长江中游及其他湿地生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模板,可供有关专业的高年级大学生、研究生、教师以及科研、工程技术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