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学术会议

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兰萍参加WHO在日本富山召开的“药用植物保护指南”修订会

发布时间:2019-01-03点击量:443

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兰萍参加WHO在日本富山召开的“药用植物保护指南”修订会

2011年11月18日

blob.png

2011年9月14-18日,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兰萍受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学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委托,参加了WHO在日本富山召开的“药用植物保护指南”修订会。

大会就WHO“药用植物保护指南”修订背景、提纲及主要内容及体例进行了充分讨论,完成了WHO“药用植物保护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定稿。“指南”主题部分包括以下内容:1)背景、2)简介、3)信息及研究、4)政策立法和战略、5)药用植物保护(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6)药用植物可持续利用(野生和栽培)、7)健康体系和传统利用、8)贸易和商业实践、9)公平、10)交流、教育及公众意识。

郭兰萍秘书长就“指南”的框架、野生和栽培药用植物可持续利用、药用植物传统知识保护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1)提出可持续是药用植物的特点,药用植物保护不能等同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要保护药用植物的多样性,同时要保证足够的量以满足药用的需求。2)认为通过大量繁殖药用植物栽培品来替代野生药材是保护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重要手段,强调“指南”应鼓励药用植物栽培,反对栽培药材的质量比野生药材差的提法,认为栽培药材质量下降与栽培时间、栽培手段等综合因素有关,不能一概而论。介绍了中国药用植物栽培的情况,指出地黄、牛膝等药用植物的栽培历史悠久,野生品已不再药用;三七、银杏等药用植物的栽培不只满足市场需求,也保护了物种的种质资源。3)认为“指南”应加强传统知识保护的内容,不仅要与ABS保持一致,更体现了药用植物的特点。

WHO主任张奇认为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感谢富山政府及富山大学对大会的支持,并表示WHO将尽快落实此稿的编辑工作并出版“指南”。

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