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中国生态科普行”自然教育讲座在三亚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8点击量:558

2020年11月26日,海南大学丁扬博士在海南三亚组织开展了 “中国生态科普行”自然教育讲座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国生态文明科学传播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唐建军老师,全国大学生绿色营创始人、国家环保总局特聘环境使者唐锡阳老师,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大学生绿色营理事长、厦门大学李振基老师,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任明迅老师,七加自然学校、国际生态营地校长杨光老师,松鼠学堂创始人高高老师以及全国自然网络教育东北区副主席兼七加自然教育学院院长孙佳峰老师等7人做了自然教育相关科普报告。活动在三亚大茅远洋生态村七加国际生态营地开展,参加人员主要为自然教育工作人员、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中国预科学院学生、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专业研究生以及来自东北林业大学、海口市政协、海南省青联委员会、海口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

唐锡阳老师分享了过去几十年的环保经历以及绿色营发展的故事,以及目前正在撰写的《我爱大自然》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参会人员都被唐先生执着的大爱之心、环保之志所感动。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唐建军老师分享了一个很接地气的科普讲座,内容涉及在自然教育和生态科普工作中如何根据工作目的用手机拍摄理想照片,现场互动和气氛都很活跃,分享过程中大家都试着用新学的技能来拍照。用唐老师的话说:“人有三技,幸福必倚;最为要者,摄影奇技”。

image007.png

李振基老师硬核科普,用数学、物理、化学的角度解读植物的生存、生长和繁衍智慧,展现了一个精彩的植物世界。

image010.jpg

七加自然学校、国际生态营地校长杨光老师讲述了自己选择自然教育的经历,深度解读了自然教育的本质、理念和目标,让大家对自然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自然教育,可以培养孩子们7个核心素质或能力:健康、快乐、自信、独立、同理、协作和创新。这些对青少年完整人格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image011.jpg

任明迅老师分享了海南的传统生态文化及其现代传承,指出生态文化是基于崇尚自然、保护环境、永续利用资源理念的知识体系和文化传承,应充分挖掘传统生态文化的现存价值,积极发展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助力当代生态文明建设。

image013.png

松鼠学堂创始人高高老师通过四个部分的活动介绍分享了在地自然教育的实践案例:一方面面向公众开展公益讲座,生态游学;另一方面把自然课开进校园,让海南学子了解家乡的生物与生态环境;除此之外,还介绍了松鼠学堂与保护区、湿地公园、乡村和景区酒店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等故事。

image015.jpg

孙佳峰老师在演讲中介绍了东北自然教育网络,指出自然教育要服务政府、企业、民间,生态科学野外研究站开展自然教育也是满足国家需求的重要力量,创办基于生态学野外研究站的自然学校。

image017.jpg

全国绿色营海南小组组长丁扬博士讲述了自己童年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故事,以及农村环境巨变带来的困扰,呼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教育,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并对海南省的自然教育以及绿色营海南小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应联合自然教育机构、高校师资、政府单位等多方力量在明年举办第一届海南省自然教育论坛,此举不仅可以较好地汇聚本地致力于自然教育相关的社会和高校组织以及岛外的资源,并提高海南省自然教育行业的知名度,带动并引领一些相关行业的壮大,还可以让政府部门深度了解并参与民间自然教育力量,有利于以后更好的合作。绿色营海南小组的发展定位就是短时间内汇聚各方力量,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自然教育和生态科普师资力量,为全岛的自然教育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

image019.png

活动尾声,唐建军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唐老师提出,自然教育学校、绿色营等民间机构能够捕捉社会的需求,与国家政策和本地发展结合,今后应充分利用本岛与全国的资源,加大自然教育和生态科普在海南省的普及度,实现层次联动、单位联动,师资选用多样性(中科院专家、大学教授等,具有权威)。唐老师认为行业内竞争是存在的,然而共存才是永久的,每个历史阶段都有生态文明,只是文明的各个维度的比例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我们应该以多维视角看待社会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齐心协力把自然教育开展好,壮大民间力量,把生态宝岛建设好。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的指导。

(丁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