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中国生态科普行系列活动在广东和西藏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09点击量:705

2020年9-12月,华南师范大学黄胜琴副教授与她的科普团队庄枫红、彭黎、古晓慧、肖小亮、罗彩珍、黄君芝、陈小莹等老师组织的“中国生态科普行”,走进广东和西藏的中学、大学和植物园,开展了“神奇的花青素”、高原急救措施、“共赴自然之约,保护生物多样性——微观生物视界”、“共赴自然之约,遇见神奇动物——认识爬宠”、关注“肺部健康”、“食养岭南”生物实践、绿色文明社团旧衣回收摆摊8个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

9月4日-11月4日,历时两个月的“神奇的花青素”活动在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中展开。通过教授学生基本的花青素知识讲座;带领学生认种,寻找植物中的花青素的野外考察;利用常见果蔬自制酸碱指示剂,检测各类生活用品和食物的酸碱度实验课;在学校开放日,指导学生开展科普活动,宣传花青素知识,培养社会责任感等四部分课程,让学生们了解植物缤纷色彩的内在原因,引导他们关注周围自然环境,建立对大自然的感情;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兴趣及实验操作、观察总结、解决问题和合作交流的综合能力;引导中小学生注重饮食,多吃富含花青素的食物,培养他们健康的生活观。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9-11月,“食养岭南”生物实践活动在东莞中学进行,通过初识药食同源、薄荷种植体验、探秘药食同源植物的营养和药用价值、药食同源与健康生活、创客义卖等子活动,以科普讲座、设计制作、实验探究的形式,让学生们认识药食同源相关植物资源及其功效,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生物学问题,经过实验探究验证和解决问题,设计制作相关作品,从而培养学生的生命观念以及科学探究的素养。 

image009.jpg

image011.png

9-12月,关注“肺部健康”活动在东莞外国语学校开展,内容包括肺呼吸小讲堂、制作肺呼吸模型、制作肺活量计的制作与测试、科普肺部传染病、制作新冠病毒模型、探究洗手液的抑菌作用、探究香烟对生物呼吸的影响、森林徒步。活动帮助学生增加必要的肺部健康知识,掌握相关的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态度和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的健康素养。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10月22日,绿色文明社团旧衣回收摆摊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活动以校内摆摊的形式开展旧衣回收,结合摊位进行环保小游戏,将环保知识趣味化,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同时也倡导大家积极参与旧衣物回收等环保公益类活动,传承绿色环保理念,实现校内资源再利用。 

image019.jpg

10月24日,在东莞植物园举办的“第二届自然嘉年华”中的“微观生物视界”活动,通过观察来自东江 、理工学院池塘、东莞运河等地不同水样样本的微小生物及生长情况,记录水中的微生物种类及数量,教育青少年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从保护环境和水质开始,并通过小手拉大手,传递生态环保理念。媒体“南方+”报道了该活动。另一活动“遇见神奇动物——爬宠视界”,通过11块宣传栏向市民科普了爬宠的有趣知识,并现场展示经林业部门批准可以展示的鬃狮蜥蜴、豹纹守宫、甲虫等爬宠,介绍它们的生活习性、生态地位以及与人类的关系。专家们耐心地回答市民问题,引导市民近距离接触爬宠,唤起市民保护动物的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10-12月,高原急救措施活动在西藏林芝市八一中学进行。通过开展“生命之光—急救”、“高原反应”、“冻伤急救”等理论与实践课,让学生们从生命的角度学习和理解急救知识,对环境进行分析,选择正确的急救措施,树立急救意识,提高紧急应变能力,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从而主动地向他人积极宣传急救知识。

image025.jpg 

11月15日,绿色文明社团校内自然团建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活动以校内游园的形式进行自然科普,结合丰富多样的团建形式,增强同学们对校内植被的了解,体验自然之美,培养乐于和善于观察植被的自然素养。游园过程中,黄胜琴老师通过形象的描述加深同学对植物名称的记忆,并通过提问、分享个人经历等形式引导同学们进行个人思考,提高对植物的兴趣。

image027.jpg

本次中国生态科普行科普系列活动主题分明,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趣味盎然,引人入胜,受到了学生和市民们的欢迎,大约8000余人参加了活动,科普成效和影响力显著。

(黄胜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