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丽水站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3点击量:285

2021年10月31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普进基层丽水站在丽水学院中国(丽水)两山学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丽水分会场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全国生态文明科学传播团队、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和浙江外国语学院重要窗口研究所及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这次活动还同时作为分论坛纳入丽水市委宣传部和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两山”发展论坛暨长江经济带山区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研讨会。“两山”论坛暨研讨会邀请到了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进行线下线上报告。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唐建军、张跃西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两山”论坛暨研讨会。浙江省社科联秘书长刘东、丽水学院校长李俊杰出席并讲话。

image.png

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丽水站活动由丽水学院生态学院党委书记吕耀平主持。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兼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唐建军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大讲坛的主办单位发表讲话。他简单介绍了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的历届举办情况,着重强调了生态科普进基层的重大意义及运作模式的创新探索。他还代表主办方中国生态学学会对本次大讲坛的成功举办给予支持的丽水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丽水学院和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等单位及莅临大会的各位专家嘉宾、各位领导和师生们致谢,并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后面的各项活动!随后,唐建军博士宣布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丽水站暨“两山”发展论坛暨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普活动正式开幕。

紧接着,唐建军博士以“植物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为题发表主旨报告,介绍了他所在的研究团队于2001-2004年期间在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合作项目过程中所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指出不同植物碳素代谢类型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倍增的响应存在较大的差异,指出由于二氧化碳浓度的倍增、氮沉降及温度上升等全球变化背景下,由于菌根真菌的参与,未来陆地植物群落中四碳植物很可能会表现出更强的竞争能力,这将对人类未来的生存提出巨大挑战,因为全世界人类依赖的粮食作物水稻和小麦是三碳植物,而和农作物生活在一起的很多恶性杂草(如稗草等)却是四碳植物。他还结合地球地质历史尺度和当下“双碳”战略背景,提出加快生物反应机制及全球响应弹性方面广泛而深入研究的呼吁。

image.png

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外国语学院重要窗口研究所所长张跃西教授的主旨报告,以“两山转化与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为题,着重分析“双碳”战略背景下,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观视角,阐述了从枫桥经验、后陈经验,“五治一体”,空间均衡系统治理到全球治理,结合流域治理实际,用“康美河湖公园”鲜活的案例促进造福流域人民的治理保障,进而从政域、流域、跨域和全域四个维度构建了“空间均衡”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并结合长三角一体化的浙皖实际提出了三条对策建议,展示了生态文明治理研究的最新成果。

image.png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李英本的主旨发言以“中国西南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题,阐述了西南地区两山转化的重要成果。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杨文环的主旨发言,以“碳卫星主被动结合的青山变化检测”为题,阐述了碳卫星的遥感技术、数字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最新进展。丽水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锋吉的主旨发言,以“应用型高校服务‘两山’发展的三个维度”为题,阐述了新文科和双碳背景下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创新的最新成果。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史学正研究员的主旨发言,以“土壤数字化与两山转化”为题,着重从土壤数字化技术创新研究的视角,探讨两山转化的效率提升。 

image.png

大讲坛丽水站的活动主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契合当下实际,符合丽水当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专家集聚思想碰撞的智慧火花,将生态科普服务于社会实际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受到了广大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

主持人、丽水学院生态学院书记吕耀平教授表示,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丽水站将以此次活动作为启航点,将在相关学院和单位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积极推动生态科普工作不断发展。

image.png

(科普工作委员会 张跃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