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走进‘微’世界,了解‘微’生活”生态科普行活动在贵州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04点击量:1262

2021年4-9月,学会理事、贵州大学生命科学院邹晓教授及其科普团队,在贵州大学、贵阳市花溪小学、贵阳市开阳县兰芝茶场、贵阳市花溪区溪北社区和明珠社区等地开展了以微生物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

微生物知识科普--什么是菌?

5月3日,团队成员罗力博士为来自贵大附中和清华中学的高中生们宣讲了关于微生物的基本知识。主要介绍什么是微生物?以及微生物在医疗保健、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的应用。“照顾好”微生物,他们会成为人类既聪明又能干的好朋友,但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也存在对人类不利的微生物,它们会造成我们的食品腐败、发酵过程的杂菌污染以及人类健康等问题,对这些对人类“有害”的微生物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抑制它们。接着,他列举了各种灭菌的方法和原理,也介绍了生活中牛奶包装上常见的消毒方法“巴氏消毒法”的由来。随后,他带领学生们参观了贵州大学微生物生态实验室,并介绍了显微镜、PCR仪器、灭菌锅等微生物研究仪器和设备。罗力博士的精彩讲解,让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image.png

现场讲解

食品安全的威胁者-黄曲霉毒素

5月9日,科普团队成员罗力博士组织贵阳市花溪区第一小学的学生参观勤邦食品安全检测公司。他着重介绍了真菌黄曲霉及其毒素的危害性。黄曲霉广泛存在于粮油农作物中,尤其是发霉的花生、玉米、大豆、葵花籽、久泡的木耳、潮湿的砧板等,因为黄曲霉毒素具有很强的致癌性,280℃以上的高温才能分解,生活中预防黄曲霉毒素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发霉的食物不要吃。罗博士还教大家用一支紫外线检测笔发现环境中的黄曲霉菌。罗力与公司技术员教小朋友们用1%的食用碱水去果蔬农残,并动手完成了一些简单的检测小实验。活动既普及科学知识,又开阔了小朋友们的眼界,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image.png

贵州勤邦食品安全检测公司活动现场

生态农业与绿色防控主题—微生物杀虫剂

6月6日,邹晓教授及其科普团队成员一行来到贵阳市开阳县兰芝茶场,对茶场职工进行微生物杀虫剂施用现场培训。博士生许忠顺向大家介绍微生物杀虫剂的种类、扩繁、使用方法及施用微生物杀虫剂的好处,并现场示范施用真菌杀虫菌剂。茶场经营者张春表示,如今农残检测严格,茶叶生产禁止使用化学杀虫剂,目前使用的方法为人工除虫或者物理超声驱虫,但成本较高且效果不佳,今后将会考虑结合微生物杀虫剂,对茶园病虫害进行配套的绿色生态综合防控,生产出更加优质的茶叶。

image.png

                茶园施菌示范                    

image.png

科普团队合影 

微生物培养的艺术--培养皿大赛

6月20-30日,科普团队与贵州省生态学会联合举办了首届“黔行杯”微生物培养皿大赛。大赛以建党100周年庆为契机,以“初心”为主题,利用培养基平板创作微生物创意作品画,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比拼操作规范性、主题创意和作品的美观性。活动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活动宣传及报名;第二阶段:微生物培养及绘画技巧培训;第三阶段:作品设计及绘制;第四阶段:作品展示;第五阶段:作品现场解说与答辩。大赛邀请了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谭艾娟副院长、生态学专业老师以及美术学院的嘉宾做为大赛的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活动吸引了来自贵州大学不同专业的参赛者,他们中既有生物专业的学生,又有非生物专业学生。据非生物专业的学生反馈,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微生物,没想到这么有趣。通过活动,大家掌握了一定的微生物培养技巧知识,也更进一步了解了微生物。

image.png

培养皿比赛现场答辩

image.png

培养皿比赛赛前评选活动

身在“菌”中不知菌科普宣讲

7月2日,邹晓教授为贵州大学2020级经济学专业的本科生作了一场微生物生态科普讲座。首先,他从宋代文学家苏轼《题西林壁》诗词中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引入我们都是活在微生物的世界里,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开讲即点明科普题目《身在“菌”中不知菌》的由来。讲座中介绍,微生物是30多亿年前就存于地球上,而人类来到地球上才不过几百万年;我们身上长满了微生物;接着阐述什么是微生物?微生物发现过程中的趣事;重点讨论了微生物对于人体健康、动植物健康和环境健康的重要性;并以新型冠状病毒为例说明了微生物对我们的影响,提醒大家抗击疫情不要掉以轻心,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出门要做好防护。同学们纷纷表示微生物的世界真是一个精彩有趣的世界!·

image.png

2020级经济学专业科普宣讲现场

美丽的蘑菇,致命的诱惑--防野生菌中毒科普宣讲

9月15日,科普团队成员许忠顺在花溪小学举行了多彩的蘑菇世界及预防野生菌中毒科普宣讲。活动开始,由花溪小学老师组织学生依次进场并讲话,简要介绍了花溪小学的发展史。许忠顺博士从如何辨别有毒野生菌、食用野生菌中毒有哪些表现、中毒后如何采取紧急自救等方面介绍了野生菌相关知识,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然后,学生们在科普团队的引导下近距离观察和辨别栽培可食蘑菇和野外采集蘑菇的区别,解答了小学生们对于新鲜事物的疑问

image.png

花溪小学科普宣讲

image.png

         花溪小学现场互动

image.png

花溪区明珠社区防野生菌中毒宣讲

本次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国生态科普行活动围绕“走进‘微’世界,了解‘微’生活”主题,主要采用实地宣讲互动的方式进行。宣讲受众群体范围广范,覆盖了社区、农场、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校园。活动总受众人数达10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科普宣传效果和社会效益。

image.png

参加科普宣传的研究生团队合影

(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