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中国生态科普行”活动走进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

发布时间:2022-10-10点击量:356

生物标本有哪些类型?如何制作标本?标本有何重要价值?如何区分多姿多彩的鸟类物种?

你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吗?

2022年9月30日,为让同学们在认识自然界的同时,掌握科学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科学思维好习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波博士和王琳博士来到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分别为小学二年级学生做了题为“植物标本的神奇价值”和“多彩的鸟类世界”科普讲座。

这场活动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协办。本次活动是“在湿地,发现生物之美”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王帮阁校长主持。

活动当天,刘波博士从植物标本的类型讲起,结合多年的植物标本采集、制作、鉴定、数字化等工作,着重介绍了湿地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方法,以及植物标本在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价值,通过有奖问答环节,加深同学们对植物标本的感性认识。

王琳博士则从鸟类种类的概况讲起,采用视频与图文相结合的形式,通过鸟类的叫声、身体特征、羽毛特征、行为多样性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鸟类的多彩世界。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与老师交流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次科普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了植物及鸟类的相关知识,激发了大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兴趣和热情,拓宽了学生们的认知视野。王帮阁校长表示,希望能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开展更多的活动交流,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崇尚科学、尊重科学、鼓励创新、热爱生活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刘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