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中国生态科普行活动在重庆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03点击量:125

 2022年9月19-23日,中国生态科普行——“喜迎二十大,兼善生态行”活动在重庆兼善中学举办。活动结合全国科普日的主题,回顾了兼善中学近年来参与生态环境教育的活动历程和成果。

 21日下午,林业工程师、全国自然体验培训师、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刘玉芳女士为初一新生做了主题为“绿色宝库——缙云山”的专题讲座。她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全新认识缙云山的大门。缙云山的前世今生、缙云山有多大、有多少珍稀野生动植物、有哪些古迹,还有那深厚的文化底蕴:红色文化、佛教文化、茶文化……,一层层神秘的面纱被揭开,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展示出缙云山珍稀、濒危的动植物。同学们瞪大眼睛看着,欣赏着缙云山独特的美丽,并记住了这些动植物的长相,这样下次游缙云山再看到这些貌似平常的物种,就会知道它们是多么的珍贵!

与缙云山科普讲座同步进行的另一个活动是缙云山自然教育中心实地参观。同学们带着笔记本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仔细观察,同时飞快地做着记录。虽然大家每天抬头都可以望见北碚城区边上的这座山,但看到来自这座山上的如此多种类的野生动植物图片和标本、模型时,都被震惊到了,觉得不可思议!同学们在“观后感”里写的最多的词就是“震撼”,并纷纷表示要好好地爱护它们。

听了讲座、有了实地参观,还有珍稀动植物展,校园展出了包括缙云山在内的全国各地的野生珍稀濒危动植物,包括桫椤、中华秋沙鸭等。

活动还举办了生态环境教育成果展,展出了近几年兼善科技教师课余时间指导和带领学生开展生态环境主题探究活动的获奖项目,缙云山北温泉考察、静观镇温泉资源调查、二十四节气、自然现象调查、河谷水土流失调查、学习环保酵素制作,以及围绕环境污染问题开展的家庭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研究项目等,呼吁同学们为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努力!

此次生态科普行活动还关注了缙云山山火过后的生态恢复问题,向兼善中学全校征集建言,共同探讨缙云山的生态环境保护。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重庆市兼善中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