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中国生态科普行之寒区大学校园生态调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1-28点击量:153

2022年5-10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昂教授开展了中国生态科普行——寒区大学校园生态调查活动,组织在校大学生,分别对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一校区、二校区和科学园)、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松北校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园进行了生态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在中俄大学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科普活动。

生态调查活动内容涉及对代表性寒区大学校园的植被组成、群落类型和空间结果情况进行调研,对高校校园植被固碳释氧效应进行综合评估,研究不同绿地类型植被对校园碳中和的作用,评估寒区大学校园植被碳汇的固碳能力,对寒区高校校园优化绿地景观建设提出建议,并开展宣传发布会等系列科普活动推广生态调查结果。

活动针对校园碳中和的实际难题构建跨学科师生团队,以校园碳中和生活实验室等形式开展实践,有助于推动“双碳”理念深入人才培养体系,通过调查活动的开展,大幅度提高大学生进行生态调研的能力,并在学生群体中传播生态环保理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李昂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