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走进钱潮望涛社区

发布时间:2023-04-10点击量:93

2023年4月7日,星期五晚上,杭州市滨江区钱潮望涛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一副副时而紧张,时而大笑,时而沉思的表情。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正忐忑不安地回答着科普讲师提出的问题——“我想,可能大概或许是植物先登陆上岸的吧……”。而前后左右的位置上,一双双小手已经高高举起,在场的小朋友倒是急不可耐了……

 生物最早在哪里生活?什么时候登陆上岸的?最先上岸的是动物还是植物?是主动上岸的还是被动上岸的?陆地上的条件与海洋里有哪些不同?登陆后的植物如何才能活下来?植物是因为营固着生活生活方式所以自己必须有光合自养能力?还是因为植物已经拥有光合自养能力,所以不再需要像动物一样东奔西跑地去觅食从而选择了固着性生活方式?为什么现在的很多农产品个头大外观美,但吃起来却感觉味道不足?……

接二连三、一环套一环的问题,像排炮一样,轰击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不仅小朋友被深深吸引了,连小朋友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被吸引了。“答对有奖品!”更是把所有现场听众的兴趣给调动起来了。不同听众观点和回答的答案不一样怎么办?没有关系,科普讲师也不急着告诉答案,而是把两位意见不同的听众请到台前来,进行分析和辩论。哦,原来是这样!对呀,我怎么没有这么思考呢!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科普讲座,也是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浙江分讲坛走入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钱潮望涛社区的一场活动。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优秀讲师、全国生态文明教育首席专家唐建军教授担任这场活动的讲师。社区里负责科普文教工作的同志深深被活动场景震惊了——社区科普讲座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样科普方式这种场景可以说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连社区组织活动的同志都被“请”上台来回答问题,真是让人感到既兴奋又尴尬。尴尬是尴尬了点,但被纠正了答案的问题,恐怕这辈子也不会忘记了,更不会回答错误了。

听众“闪妈”说,有趣有趣,唐老师循循善诱,内容和问题与生活实际挂钩,真没有想到科学离我们这么近。听众“好的宝妈”也是十分的兴奋,说这种形式的讲座越多越来,希望唐老师能常来,讲讲生活科学。唐老师作为大学里的教学名师,果真不负盛名,科普活动有一套。连两位幼儿园中班的小同学都坚持下来了,形式真是生动活泼、别开生面、趣味横生。

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是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的品牌科普活动,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很多年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这次中国生态学学会再次联手杭州市科协的社区科普讲师团,把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与社区科普结合起来,并利用周五晚上大家相对有空的时间,以亲子活动的方式,开展活动。到场的20个家庭,亲子互动,师生互动,把科学知识、生态文明及日常生活相融在一起。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撰文:王铭辰、曹洪峰;摄影:童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