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赣鄱生态科普大讲堂走进南昌二中高新校区

发布时间:2023-04-11点击量:689

为进一步宣传爱鸟护鸟知识,提高未成年人关爱自然、保护鸟类与环境的生态意识,4月7日,中国生态科普校园行暨赣鄱生态科普大讲堂走进南昌二中高新校区。江西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戴年华先生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以“鄱阳湖鸟类与保护”为主题的生态科普教育课。

image.png

江西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戴年华先生给学生授课

课堂上,戴年华先生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鸟类的主要特征、越冬鸟类为什么选择鄱阳湖、白鹤的迁徙及越冬生态等内容,并以图文、视频的形式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鄱阳湖生态资源的多样性。此外,他还介绍了鄱阳湖湿地典型的鸟类,江西省省鸟白鹤,以及婺源特有鸟类蓝冠噪鹛、赣江珍稀鸟类中华秋沙鸭等。孩子们被优美的湿地美景和丰富的湿地精灵所吸引。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对湿地鸟类知识的热情与渴望。 

image.png

南昌二中高新校区四年级300名学生参加活动

image.png

南昌二中高新校区万毛华携部分中层干部聆听讲座

 image.png

师生互动掠影 

最后,戴年华先生科普团队一行将带来的中国林业出版社肖静主任编辑的鸟类生态科普读本《水泽飞羽——湿地鸟类》《向南飞 向北飞》《鄱阳湖的奇趣生活》《鹤》,捐赠给学校供孩子们阅读学习。

image.png

南昌二中高新校区兰春仁副校长与学生代表接受科普团赠书

本次生态科普校园行活动意义深远,不仅让学生们对鄱阳湖生态、越冬鸟和湿地生态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还对鸟类与自然、人类与自然有了更多的思考。科普活动结束后,戴年华先生对我们说,在自然与隔阂日深的现代城市中,引导成长中的青少年一代重建与自然的联系,唤醒他们与自然的共情非常重要。作为二中高新的教育人,深受启发与感动。

image.png

赣鄱生态科普团专家与二中高新领导合影

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鄱阳湖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人类的,也是鸟类的,是我们这代人的,也是子孙后代的。让我们共同呵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留住这碧波荡漾、万羽翔集的生态美景。

 (江西省生态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