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杭州分会场再次走进杭州多个街道社区

发布时间:2023-04-28点击量:89

继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杭州分会场进入滨江钱潮望涛社区开展“植物的生存智慧”后,4月中旬,大讲坛又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委员会和杭州社区科普讲师团的共同策划下开进皇亲苑社区、杭铣社区、松合社区和上城区社区学院等场所,并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去年年底时社区文教干部小叶拿着市科协2023年度社区科普讲座汇总单来找我汇报时,我一眼就看上了唐老师的课。唐老师以前给社区百姓讲课时给我留下的影响极为深刻。得知这次活动又是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的一部分,真是太好了。我一定要设法让我现在服务的这个社区的百姓听听唐老师的课,相信一定会受益无穷。”当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兼科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国生态文明教育首席专家、科普活动讲师唐建军教授被笑容满面的蔡书记迎进拱墅区天长街道皇亲苑社区办公室时,蔡书记十分兴奋地说出了上面的这些话。皇亲苑社区位于杭州市市中心,曾因出过皇妃而被命名,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老城区,曾获得全国文体先进社区,社区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当年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亲临视察并给予了肯定。“小叶,我们一起带唐老师去二楼会议室吧,市民们都在盼等着呢!”“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去记录这些变化和美好时刻呢?”“社区工作繁杂琐碎,如何让日常工作通过恰当而巧妙的宣传,而得到更好的扩散和肯定?”“为什么这张照片中的主角,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都觉得他的目光在看着你?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什么情形下采取竖排对称的布局?”“为什么说小实与大虚是布局第一要?”“什么情形下会采取背景虚化的手法?”……通过一串串前后关联的问题,一个多小时的科普讲座,在讲师唐老师的循循善诱情况下,很快就结束了。现场的市民学员迅即拿着各式智能手机紧紧围了过来,要讲师帮着一一点评他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杰作”,有的学员更是要求讲座老师手把手示范教学,有的要求老师把PPT在群里分享,以备后面慢慢品味、体会和练习。一场围绕畅谈美好生活、建设生态文明、普及科学技术、提高科学素养的生态文明大讲坛活动,在市民受众依依不舍中慢慢结束了。

 位于杭州最东北地带、和嘉兴地区毗邻的临平区乔司街道杭铣社区。这是一个以监狱干警家属为主要成员的特殊社区。4月14日上午,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杭州分会场走进杭铣社区。监狱干警赶过来了,省六监的摄影小组也赶来了,甚至连艺术爱好者的社区退休百姓也赶来了。神情十分地专注,认认真真地听讲,一张张渴望知识的脸庞。结束之后,听众们一下子围了过来,把讲师紧紧围在正中间,你一言、我一语,问这问那,期待着讲师一一讲解、点评和说明。“谢谢你,唐老师!”“你讲的内容真实用,解决了困惑我多年的难题!”“唐老师,您以前来我们社区带小朋友玩生态农场时我就听说了。果然百闻不如一见!您讲得太生动活泼了!”“小詹,子扬,你们以后多多请唐老师来做科普,让我们开开眼界!”“唐老师,谢谢您!您从三墩那边赶到这里,我想应该有6、70里路吧?真是辛苦了!”

 4月14日下午,钱塘区下沙街道松合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将近30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安安静静地端坐在教室里,认真倾听着来自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的著名优秀讲师、浙江大学唐建军博士在进行着“生态农业兴,吃的可放心”的科普讲座,这也是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在杭州分会场开展的另一场活动。据了解,原先准备讲演的是另一个话题,但由于在座的听众平均年龄已经超过75岁,是社区里最年长的一批市民,听众当中将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老年同志完全不使用智能手机,所以原来准备的手机摄影的内容自然而然就显得不适合了。善于临机应变,灵活地根据听众的特点及时地调整科普内容合科普方式,也是大众科普过程中高水平讲师所应该具备的能力。“现在我才知道,为什么瓜果蔬菜的味道变得没有我们年轻时那么有味道了!”“原来我们老年人合年轻人的口味和对食物的要求存在不同,还是内含有科学道理的!”“原来科学饮食的标准也不是一刀切的!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特征,适合的才是最科学的!”“经唐教授这么一说,才知道,全社会任何人都应该关心和关注农业,并支持生态农业的发展!”“唐博士说得好,21世纪的今天,健康是百姓最重要的事情。吃一点好米非常必要,哪怕价格上贵一点也是值得的!!!”

 “生态文明大讲坛进入社区学院科普大学,又请来了浙大教授作为科普讲师,抬升了科普活动的水平。我年轻时没有机会上大学,工作后又匆匆忙忙,退休后能现场聆听浙大教授讲课,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感谢社区学院的组织。”“唐老师平易近人,和我们称兄道弟,讲课深入浅出,把很难懂很难讲的生涩原理,用我们这些没有专业背景的普通市民能听得懂得语言,娓娓道来。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科普讲座之一。”“唐老师,我们能在社区学院门口这里合个影吗?也顺便检查一下我们今天学习的实际效果。”“请帮我点评一下作品。哦,对,如果上面舍弃五分之一,确实显得布局平衡合理多了。”4月18日上午,在上城区社区学院的科普大学讲堂,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杭州分会场正在进行中。如何做好生活摄影?如何解读新闻摄影?如何让日常工作活动的记录摄影作品更具有宣传震撼能力?摄影作品的后期处理有哪些手段和技巧?100分钟的讲座中,每次看到非常有趣的案例以及关键性技术要领时,学员们纷纷举起手机。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学员们依依不舍,期待再聚。

 进入4月中旬,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委员会联手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共同推进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杭州分会场持续进入杭城各街道社区,收获满满。下一步将与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通力合作,进一步在杭州市各个社区开展,力争科普总场数达到30场左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蔡巧燕、叶帆、詹丽燕、汪明珠、虞小美、张简法撰文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