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在杭州、湖州及嘉兴多地开讲

发布时间:2023-06-12点击量:142

继四月份在杭州市5个街道社区实施生态文明科学知识宣讲后,在刚刚过去的五月份,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杭州分会场又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杭州市科协社区科普讲师团及长兴县科协、桐乡市农科所等单位的共同策划布局下,再次走进杭州滨江、钱塘、上城等区县以及嘉兴桐乡、湖州长兴等地,先后完成了十四场公益性科普宣传,内容涉及非粮化整治背景下的粮食安全、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稻渔生态种养、农产品安全以及生态摄影、迎宾外语等。

今年是杭州的亚运年。原定于2022年在杭州召开的第19届亚运会因疫情的原因,推迟到2023年进行,并确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杭州举行。今年杭州各社区街道开展的方方面面的活动,很多都与迎亚运有关。全民迎亚运!倡导生态文明,扮靓家园环境,以最热情、最健康、最活力的方式迎接四方宾客。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一起,从街道社区的文教科普工作实际需要出发,把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的活动,以讲科技、讲文明的形态,融入到杭州的迎亚运工作中。

狠抓粮食生产,端牢手中饭碗,是国之大者。由于国内外政治形势及粮食需求的不断增加,土地非粮化整治的工作正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土地整治之后怎么办?如何让土地经营者的效益不显著下降以保证社会的安定,如何把具有稳粮增收环境友好特征的稻渔生态种养技术以最科普的语言,系统地传递给一线土地经营者,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结合社会的现实科技需要,组织专家到湖州长兴县林城镇进行科技下乡公益性指导培训,为苗木大县的非粮化整治后半场工作的顺利推进做好技术服务,受到了地方政府和基层农民的热烈欢迎。

稻渔生态种养是浙江高效生态农业的重要模式之一。浙北平原地带的嘉兴桐乡市,拥有浙江省内单体最大的稻渔种养产业区——宏望生态农业的万亩稻虾基地,对科技指导的需求十分迫切。在浙江大学农业生态团队的积极参与下,桐乡市稻渔生态种养产业发展稳健有力。为了进一步推进产业健康发展,让更多的农民能够了解农业产业的经营特点,生态文明大讲坛把产业需求当成工作需求,把讲座搬进乡村,把农民请进课堂,还向农民免费赠送各种技术资料,让生态文明和科技普及与科技下乡等紧密结合起来,效果可喜显著,受到多方好评。

image.png

助产业健康发展,在桐乡市举办稻渔技术培训

image.png

把农民请进课堂,和种养大户产业讨论发展问题

image.png

走进浙江长兴县林城镇推广非粮化整治下半场技术

image.png

走进浙江长兴县林城镇,传播旱改水、塘改水的生态产业技术

image.png

迎亚运,走进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物联网社区

image.png

走进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石门塘社区

image.png

迎亚运,走进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向南社区

image.png

迎亚运,走进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中兴社区

image.png

迎亚运,与中兴社区的市民互动交流

image.png

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滨之社区科普讲座

image.png

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伟业社区科普讲座

image.png

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长虹社区科普讲座

image.png

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建塘苑社区科普讲座

image.png

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东坡路社区科普讲座

image.png

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科普讲座

image.png

迎亚运,走进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新沙社区

image.png

摄影讲座走进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下沙社区

(柯普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