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开展生态教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7点击量:101

2024年1月15-16日,驻守在中国边陲的中国科学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以下简称长白山站)迎来了北京市第九中学和石景山中学的学子们,学子们怀着一颗颗好奇的心走进了这个被白雪覆盖的科研实验站,流露出求知若渴的眼神,长白山站的工作人员也不畏冬季的严寒为学子们展开了一次生动的科学普及教育之旅。首先为孩子们介绍了长白山站的发展概况以及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水源涵养作用、净化空气与固碳功能、生物多样性维持原理等),让孩子们简单的了解生态学知识,之后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长白山站的科研设施,讲述了冬季开展的科研工作、仪器功能以及仪器如何使用等知识。最后,带领孩子们做了一些科研小实验,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实践,融入其中,使孩子们充分体验科研的乐趣并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对科研工作的认同。

生态学学科类科普教育活动能够提高参与者的环保意识、增进对自然科学研究的了解、增加公众科学素养,这些都能够使得公众尊重科学、理解自然,并且会养成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态度。作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的生态科普基地,长白山站一直以推进生态学科普教育,打造优质科普教育基地为己任,每年都为当地和全国的中小学生生态学科普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

image.png

科研人员向同学们介绍实验观测仪器

image.png

同学们参与科学小实验活动

image.png

科学小实验活动现场

(中国科学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  戴冠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