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科学院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

发布时间:2021-12-31点击量:1140

中国科学院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简称抚仙湖站)于2021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研究站坐落于云南省澄江市抚仙湖北岸右所镇马房村,始建于2005年。2013年,抚仙湖站成为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成员;2015年,成为纳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管理的生态站;2019年,被批准为首批建设的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抚仙湖站园区占地面积约40亩,建筑面积约3000㎡,主要由实验、生活和办公区组成。实验区建设有化学、生物等各类专业实验室11个;生活区和办公区有大小房间23个,包括宿舍、餐厅、办公室、休息室等,能满足30位科研人员同时在站开展工作。观测站有包括离子色谱、有机碳分析仪、水质分析仪、野外科考船、水质原位自动观测系统等价值1000多万的实验仪器设备。

抚仙湖是我国最重要的大型高原断陷湖泊之一,历尽长期的演化形成了独特的生物区系和生态系统结构。抚仙湖也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静态水资源量约为204亿立方米(海拔1722.5米),常年水质维持在国家地表水I类标准,占全国湖泊淡水资源总量约10%,占全国湖泊I类地表水水资源量51%,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国家资源。观测站面向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湖泊,围绕高原深水湖泊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及其演化、高原深水湖泊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以及高原深水湖泊的流域综合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几个方面开展原位观测、基础科学研究和示范等工作,服务于国家在保护西南地区战略水资源和生态安全屏障方面的重大需求。

抚仙湖站现有科普教育工作人员18人,科普工作面向在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每年接待学生近1000人次。科普教学课程主要包括抚仙湖自然环境特征、湖泊野外调查工作、抚仙湖主要生物种类及其形成和演化、人工污染控制湿地功能和原理、实验室水质分析、实验室生物鉴定、抚仙湖鱼类标本展示等,让学生了解到抚仙湖独特的生态资源类型,增强学生对湖泊的科学认知和保护意识。

image.png

 抚仙湖

image.png

科考船

image.png

野外实习活动 

image.png

暑期科普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抚仙湖站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