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22-09-15点击量:713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于2022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位于肇庆市城区北侧,背依雄伟的北岭山,距离广州市约90公里。公园范围包括七星岩景区和东调洪湖。公园总面积935公顷,其中水域面积677公顷,以湖泊湿地为主,同时还包括森林沼泽湿地、草本沼泽湿地及内陆岩溶洞穴水系等多种湿地类型,是广东省西江流域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和改善城市自然生态的功能,发挥着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作用。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始建于2003年,2004年12月被批准成为广东省级湿地公园,2007年4月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3年10月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中国国家湿地公园”,是广东省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先后荣获“广东十大最美湿地”、“中国最美湿地场馆”、“广东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广东十佳观鸟胜地”等称号。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物种资源丰富多样。公园现有植物604种,鸟类151种,鱼类45种。代表性植物有落羽杉、细叶榕、黄葛树、水翁、水蒲桃等,园内还有古树名木57株,主要有海红豆、榕树和鸡蛋花等。常见水生植物优势种为密齿苦草、穗花狐尾藻等。

丰富多样的植物群落给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栖息环境。这里是华南地区丹顶鹤野外繁育基地,园内有“湿地之神”中国著名文化鸟——丹顶鹤70多只;还有亭亭玉立的“宫廷美女”——火烈鸟150多只;这里还是许多鸟类的栖息地、中途停歇地和越冬地,上万只野生夜鹭、白鹭、苍鹭、池鹭等鸟类在园内栖息、繁育。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坐落在国家5A景区里,园内风光旖旎,湖堤蜿蜒,小岛星罗棋布,湖光山色,绰约多姿,充满自然、古朴、野趣,犹如人间仙境。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宣教中心和自然教育之家是科普宣教的重要场所。场馆内有湿地知识展板,设有触摸屏、多媒体视频播放设备、湿地模型区等区域。室外是湿地种植园区,种植了300多种湿地植物和中草药。宣教场馆常年免费向游客开放,是广大青少年及市民游客休闲娱乐、开展科普研学、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每年围绕世界湿地日、广东省爱鸟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普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开展主题科普宣传,并举办湿地科普进社区、进校园等多种活动。通过设计和开展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吸引学生及社会群众的热情参与,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启发大家对大自然的认识。

1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入口.JPG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入口

2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jpg

星湖湿地宣教中心

3宣教中心全景1.jpg

湿地宣教中心全景

5星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之家.jpg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之家

7湿地科普园.jpg

湿地科普园

8云雾缭绕星湖湾(粱萍).jpg

云雾缭绕星湖湾(粱萍摄)

9卧佛含丹星湖美 梁根长摄13600220683.jpg

卧佛含丹星湖美(梁根长摄)

10百鸟归巢.jpg

百鸟归巢

12丹顶鹤.jpg

丹顶鹤

13火烈鸟(吴国顺).jpg

火烈鸟(吴国顺)

14组织小朋友在星湖进行自然五感体验.JPG

组织小朋友在星湖进行自然五感体验活动

152019年爱鸟周宣传活动合照.jpg

2019年爱鸟周宣传活动合影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