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海洋生态环境科普馆

发布时间:2022-09-16点击量:254

海洋生态环境科普馆于2022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基地隶属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于2014年全面建立,是集海洋生物调查样品收集、标本收藏、多样性研究、及科普知识宣传于一体的多功能样品库和标本库,是目前监测中心及大连市重要的海洋生物科普宣传基地。基地主要分为“海洋生物样品库”、“海洋生物标本库”和“藻种库”。“海洋生物样品库”主要负责对海洋生物样品的收集、储存和应用,起到了海洋生物学科学研究、学科教学、陈列观摩及社会科普的实物展示作用。“海洋生物标本库”主要负责收集、储存和应用海洋生物中具有代表性的模式标本。“藻种库”主要负责保藏不同门类的海水藻种,尤其是大量保藏于我国不同区域的赤潮藻种。

依托于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科研团队,近年来海洋中心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的海洋和环保意识。以“6•5”环境日和“6•8”海洋日为契机,定期组织“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吸引广大学生来实验室研学参观,分享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最新科研资讯,鼓励实验室科研人员走进中小学课堂,普及海洋知识,激发青少年探索海洋奥秘的兴趣。基地每年接待10余次1000多名社会公众群体的参观、交流,现已成为“环境日”在大连地区的主要宣传场所。

image.png

辽河口滨海湿地标本展区

image.png

image.png

海洋底栖动物标本展区

珊瑚展区.png

珊瑚展区

image.png

鱼类标本展区

海洋哺乳类动物标本展区.png

海洋哺乳类动物标本展区

image.png

极地动物标本展区

(海洋生态环境科普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