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22-09-16点击量:892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简称:海珠湿地)于2022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海珠湿地位于广州新中轴线南段,有着“广州绿心”的美誉,总面积约869公顷,是我国特大城市中心区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属于典型的城市内湖湿地、河涌湿地和涌沟-半自然果林镶嵌交错的复合湿地,积淀了千年果基农业文化精髓,是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岭南水果发源地和岭南民俗文化荟萃区,获评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等十多项国家荣誉,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image.png

海珠湿地航拍

海珠湿地生态资源丰富,截至20228月海珠湿地监测记录有维管束植物835种;动物1090种,其中鸟类183种、昆虫类738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22种、哺乳类8种、鱼类60种、底栖动物67种。

丰富的生态资源也孕育出如咸水歌、龙船、粤剧、广绣、岭南书画等丰富多彩的岭南民俗文化,为生态科普教育提供了独特的文化资源。

image.png

海珠湿地龙船文化

园区内建有展陈丰富的自然教育中心、产学研一体化的自然学校、“党建+生态”教育相辉映的党群服务中心、生机野趣的百果园研学空间、传承岭南果基农业的农耕教育基地等特色场域,有4座观鸟屋、9条科普教育径、4000多个解说牌等科普设施,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科普环境。

image.png

海珠湿地生态科普课程

目前,海珠湿地有专兼职生态导师约40多名,生态科普专业志愿者约100多人,先后研发出校本课程、湿地研学、劳动教育等系列精品课程,累计开发手绘地图、科普折页、宣传画册、教材书籍等自编科普资料20多款,现已常态化开展生机湿地、湿地研学、岭南农耕等系列课程以及走读自然徒步大赛、海珠湿地音乐节、龙船景、粤港澳自然观察大赛等大型活动,为不同年龄群体提供形式丰富、生动有趣的生态科普教育体验。近六年来,举办精品科普课程及大型品牌科普活动3000多场次,累计参与者达上百万人次。

image.png

海珠湿地航拍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