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蝴蝶生态馆

发布时间:2022-09-19点击量:490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蝴蝶生态馆于2022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是江苏省首个室内活体蝴蝶观赏馆,2019年10月起正式对外开放。生态馆主体为一个面积1000平方米,设有光照、温度、湿度调控设施,加有投影设施、电子屏、黑板、桌椅等科普设施的智能温室。此外,蝴蝶生态馆还配有多媒体教室与显微观察室,以开展深度科普教学活动。

在休闲农业研究所昆虫资源化利用团队有关蝴蝶周年规模化养殖、蝴蝶聚集与飞行人工调控和蝴蝶生态景观营建技术研究成果的支撑下,馆中周年可赏22种蝴蝶卵、幼虫、蛹和成虫。不怕人的蝴蝶在灯光与植物的诱导下群聚飞舞,形成美丽、符合生态学规则且具有本地特色的“蝶恋花”景观。

依托美丽的景观,围绕其背后的科学内涵,团队8名科研、科普人员设计了一系列针对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知识背景的科普课程。线上、线下同步介绍讲解蝴蝶的形态学、生物学、生态学知识,普及蝴蝶在观赏、食用、药用、环境监测、仿生科技和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价值。让兴趣不同的各类访客都能在学习生态学知识的同时,体验蝴蝶之美,昆虫之乐。团队以蝴蝶热适应、蝴蝶与植物互作机制的科技成果作为理论支撑,塑造了蝴蝶生态馆科普内容的独特性。

目前,蝴蝶生态馆可提供1套包括《蝴蝶的生活史》、《蝴蝶的生存环境》等8节侧重点和亮点不同的科普课程,并配套标本与蝶翅画制作、蝴蝶微观结构观察等科普活动,从技术进展、研究进展与自然常识三个维度入手,促进观赏昆虫产业发展,培养未来科研人才,增进大众对生命与生态的认识。

在江苏省农学会等合作单位的支持下,蝴蝶生态馆每年开展线下科普课程60场左右,每场30-150人。三年来,蝴蝶生态馆累计接待近10万人次到访,为2万余名学生提供总时长300小时以上的科普讲解。与此同时,蝴蝶生态馆每年4月-10月免费对外开放,馆内设有8延米长展板和电子屏,为自由访客提供科普知识展览,介绍常见蝴蝶物种,生态馆内景观构架设置原理以及相关研究最新进展。线上科普主要依托官方微信平台开展。

同时,蝴蝶生态馆还与央视新闻、新华网、湖南卫视《科学大求真》节目组、江苏卫视《新闻眼》节目组等媒体合作,围绕蝴蝶趣味知识、生活习性、驯化养殖技术等内容,发布线上科普视频10个,累计播放上千万次,单个视频播放量逾百万次。上述工作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昆虫资源化利用团队也因此被聘为第五届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团队。

image.png

蝴蝶生态馆景观1

image.png

蝴蝶生态馆景观2

image.png

蝴蝶生态馆景观3

image.png

馆中与蝴蝶亲密接触的小朋友

image.png

少儿生态观察科普活动

image.png

少儿生态知识科普课堂

image.png

成人蝴蝶养殖技术科普活动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蝴蝶生态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