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2-09-19点击量:555

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2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地处长江中下游以南,鄱阳湖平原与洞庭湖平原两大平原之间的九岭山脉与幕阜山脉的腹地,是境内南北潦河支流的发源地之一。九岭山自然保护区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1541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4334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37.5%;缓冲区3461公顷,占30.0%;实验区3746公顷,占32.5%,森林覆盖率高达97.8%。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亚热带低海拔区域的典型原生性常绿阔叶林、丘陵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

生态环境科普教育是九岭山保护区管理局的中心工作之一。2017年以来,九岭山保护区以树立“乐享九岭”生态科普教育品牌为工作思路,从事生态科普教育人数达12人,开展“乐享九岭”——自然课堂、“乐享九岭”——自然探索、“乐享九岭”——自然手工、“乐享九岭”——自然导赏等4大类活动。其中,“乐享九岭”——自然课堂具有乡土性、公益性、倾向性,在靖安本地乡镇、村小等学校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在暑期、寒假等节假期组织留守儿童、山区孩子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保护区在森林植被良好、景观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区域已建成生态科普教育基地4个,形成了溯溪、夜观、观鸟、大鲵观察等以自然观察教育为主的特色课堂。《朝闻天下》、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绿色时报、江西卫视、江西日报、宜春日报等媒体先后对九岭山保护区的生态科普教育进行了报道。保护区猕猴、白鹇监测影像在中央电视台《秘境之眼》播出。目前,九岭山保护区荣获:中国林学会授予“全国林草科普基地”、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授予“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第五批试点单位”、中国林学会授予“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授予“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九岭山保护区实验区3746公顷,可对公众开展生态教育活动。两个标本展览馆共约320平方米,多功能宣教室约130平方米,配置了LED屏、宣教一体机等设备,可同时容纳80余人参加科普活动。九岭山保护区下属有4个保护管理站,共有面积约2500平方米,可容纳80余人住宿,150余人餐饮接待。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的专家团队与九岭山紧密互动,以基础科学研究丰富优化科普内容,其中大杞山保护管理站发现我国首个遗传身份明确且野外稳定繁殖的大鲵纯种种群。同时,这也是我国首个可记录大鲵完整自然生活史的野外种群,为系统收集物种的基础生物学和栖息地生态学资料等提供了宝贵的机会。通过深入研究,积累基础研究数据,可为进一步丰富、完善和更新科普教育课程内容,提供支撑。


“乐享九岭”自然教育标识.png

“乐享九岭”自然教育标识

部分活动照片1.png

部分活动照片1

部分活动照片2.png

部分活动照片2

部分活动照片3.png

部分活动照片3

部分活动照片4.png

部分活动照片4

部分活动照片5.jpg

部分活动照片5

九岭山自然学校1.png

九岭山自然学校1

九岭山自然学校2.png

九岭山自然学校2

生态标本馆1.png

生态标本馆1

生态标本馆2.png

生态标本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