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2-09-26点击量:565

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2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保护区成立于2005年4月,200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一个以兰科植物命名并以其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22062 hm2,地处广西西北部的百色市乐业县,位于云贵高原边缘,红水河上游的南盘江畔。主要保护对象为野生兰科植物资源、南亚热带典型植被类型及森林生态系统、细叶云南松林、龙滩水库水源涵养林等。

保护区目前已知有兰科植物64属174种,其种类的高度集中和居群数量之大,是相同气候带的其它地区难以比拟的,是野生兰科植物多样性保护中不可多得的重要地区。其中莎叶兰、带叶兜兰和台湾香荚兰野生居群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野生居群,是世界野生兰科植物的重要分布区及基因库,是展示丰富的兰科植物资源及开展亲子游、户外拓展、自然体验、生态保育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自然研学教育活动理想之所。保护区先后被评为“中国兰花之乡”、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单位、第四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首批广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

保护区目前有广西雅长兰科植物研究中心、野生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基因园、兰科植物繁育实验中心、兰花科普园(2017年获评国家级3A景区)、兰花种苗示范栽培基地及自然教育中心展馆等科普活动场所,为搭建产学研、传播兰花文化、科普教育活动及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基地有讲解人员5名,兼职讲解人员15名,3名为广西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讲师团成员,2名获得《自然体验培训师》证书,成立了35名科普志愿者队伍,为开展好各类科普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基地开设有《探秘兰科植物的世界》、《保护生态家园》、《探索大自然》、《奇妙的兰花》、《植物压花-植物记忆 宁静的美》等课程,通过兰花科普讲堂+户外实践模式,带领公众走进自然,接受生态环境教育课,激发大众关注兰科植物、守护生态家园、传播生态文明的积极性;协同CCTV、湖南卫视、广西卫视等一批主流电视媒体,拍摄了《聚焦生物多样性 关注兰科植物》、《新闻大求真》、《秘境幽兰》等专题节目;依托新媒体发展优势,原创制作《你好,雅长兰花》、《防灾减灾科普课堂》等系列科普视频25个,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短视频频道、学习强国、广西野保协会、抖音平台展播;出版发行《广西雅长野生兰科植物彩色图集》、印发《雅兰花开》宣传画册,开设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向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雅长保护区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弘扬和传承兰花文化、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打造保护区“生态、兰花、天坑”三张名片,致力于打造课程设计、提升课程质量,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在提升中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高研学活动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1雅长自然教育中心展馆.jpg

自然教育中心展馆

2雅长自然教育中心-雅兰故事.JPG

雅长自然教育中心-雅兰故事

3兰花科普园户外场所.JPG

兰花科普园户外场所

4带叶兜兰 (全球三大野生居群).jpg

带叶兜兰 (全球三大野生居群)

5主题科普活动.JPG

主题科普活动

6自然研学活动.JPG

自然研学活动

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