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海南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3-11-06点击量:496

海南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于2023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保护区位于三亚市南部近岸海域,总面积85平方公里,由东西瑁洲片区、鹿回头半岛—榆林角片区、亚龙湾片区组成,是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首批五个海洋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以保护珊瑚礁及其生态系统为主,集资源与生态保护、科普宣传教育、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生态旅游、自然资源永续利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海洋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海域内共监测统计到海洋生物共447种,造礁石珊瑚共有 12 科 27 属 101 种,常见种类有团块滨珊瑚、鹿角杯形珊瑚、疣状杯形珊瑚、丛生盔形珊瑚、精巧扁脑珊瑚、交替扁脑珊瑚等。

为提高社会公众保护海洋和脆弱的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意识,促进海洋环境健康发展,自从1990年以来,保护区建设了珊瑚培育实验中心、珊瑚标本展览馆和珊瑚礁志愿者服务基地,以及在基层保护站办公场所均设置了宣传专栏作为珊瑚礁生态保护区的科普宣传场所。保护区先后申请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培训基地-三亚基地”,作为宣传基地,先后邀请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和公众分析、分享及介绍生态保护传播、融媒体理念与操作、融媒体制作技术、网络自媒体传播策略等内容与各网络成员单位共同针对各网络成员单位当前在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学习,通过举办传播力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人与生物圈计划”核心理念的宣传,扩大中国CBRN成员单位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推动各成员传播工作取得进步;同时以珊瑚礁志愿者服务基地为基础加入中国珊瑚保护联盟并成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在每年的海洋日和珊瑚日到来之际,我们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开展珊瑚礁科普知识“走进高校、中小学生教室”和“走进企业”的知识讲座。通过专家的详细讲解和现场的交流互动,使学生对珊瑚和珊瑚礁的生态认识以及保护意识得到充分了解和提高。

珊瑚培育实验中心.jpg

珊瑚培育实验中心

Acropota muricata 美丽鹿角珊瑚.jpg

Acropora muricata  美丽鹿角珊

Montipora aequituberculata 瘿叶蔷薇珊瑚.jpg

Montipora aequituberculata  瘿叶蔷薇珊瑚

Platygyra daedalea 精巧扁脑珊瑚.jpg

Platygyra daedalea 精巧扁脑珊瑚

(海南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稿)